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公司获第十六届全国质量奖

11月10日,第十六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亚湾公司总经理潘银生代表公司,从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手中接过荣誉证书,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月球探测工程等企业及项目一道,成为本年度全国质量奖的表彰对象。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迈入质量时代”。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质量管理专家、优秀企业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研讨。在10日下午举行的获奖企业高层论坛中,潘银生在现场发言和媒体问答环节中,以大亚湾公司卡通代言人“湾湾”人偶引入话题,通过生动的大亚湾故事,将大亚湾走出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以及核安全文化中的按程序办事、四个凡事、诚信透明、不责备文化等理念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述,引起众多与会代表对核电以及核安全管理的兴趣,会前准备的湾湾人偶和明信片被一抢而空。在11日举行的分会场研讨中,大亚湾公司还以“企业发展、人才先行”专题介绍了核电人才培养的过程和经验。

此次,大亚湾公司以其在人才培养、企业文化、过程管理、信息化和设备可靠性管理等方面的优势项,从众多参评企业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本届全国质量奖,成为本年度全国范围内获此殊荣的四家大中型企业之一。同时,大亚湾公司也是为数不多、首次申报全国质量奖就能获奖的企业,这是对大亚湾核电基地三十多年来,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基本原则,“一次把事情做好”核心价值观,在工作中不折不扣执行“安全就是进度、质量就是效益”理念,安全、环保、经济发电造福社会的充分肯定。

大亚湾公司自2014年开始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来,在管理提升和内部流程优化的同时,以创奖为依托,持续改进,已经先后获得深圳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特别贡献奖和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此次,公司将以获“全国质量奖”为激励,进一步推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在公司安全和质量管理领域的落地,推进核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保持国内安全质量管理的标杆地位。

背景信息:全国质量奖是我国质量领域的重要荣誉,目前已连续举办了十六届,已有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内的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的各类组织参与全国质量奖申报,覆盖国民经济13个行业门类、52个行业大类。16年来,全国累计已有130家组织获此殊荣,该奖项以卓越绩效模式为抓手,旨在激励和引导我国企业实施该绩效模式,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经营发展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