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献礼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工建设三十年

        大亚湾核电站,一个被写进教科书的名字,承载了中国核电的梦想与荣光。今年是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三十周年,一段鲜活的历史,记载着大亚湾人跋涉的足迹;一支无声的号角,在时代的浪潮中悠然响起。2017年10月18日,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站在新的起点,大亚湾人肩负的使命依然。“成为世界核电运营行业的标杆”是我们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必将不懈努力,打造中国核电新名片。

        接下来,我们从光影里回顾大亚湾核电基地三十年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为党的十九大献礼。

        1982年7月4日,李鹏考察大亚湾核电站大鹏镇凌角石厂址。同年12月13日,国务院批准大亚湾核电站项目。

        1985年1月19日,邓小平会见参加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合营合同签字仪式的双方代表。

        1987年8月7日,随着第一灌混凝土的浇筑,大亚湾主体工程开工建设,踏上了“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发展之路。

        1994年2月6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庆典隆重举行,李鹏为投产庆典剪彩。1994年5月6日,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实现了高起点起步,通过中外合资,全面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实现了“质量好,工期短,投资省,效益高”的目标。

        2003年1月8日,岭澳核电站一期2台机组建成投产,岭澳一期在大亚湾的基础上实施了52项重大技术创新,设备国产化率达到30%。同年3月,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专业化核电运营公司。

        2009年9月29日,习近平出席并见证了大亚湾核电站合营期延长签字仪式。习近平表示,大亚湾核电站自投产以来一直安全稳定运行,为香港和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做出了贡献。

        2011年8月7日,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机组建成投产,首次实现了我国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的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

        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已全部投入商业运行,总装机容量61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成为全球最大压水堆核电基地。

        201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指标中,总计47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3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59.7%。

        截至2017年6月底,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6406.16亿度,其中输送香港2299.42亿度,供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截至2017年8月7日,岭澳一期2号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146天,连续安全运行天数在世界同类型机组中位居第一,此记录仍在不停刷新。

        此外,公司在EDF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6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以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