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香港安咨会十届六次会议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召开

11月28日上午,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第十届核安全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安咨会”)第六次会议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召开。大亚湾核电公司总经理潘银生向与会委员、中联办代表、股东方代表报告了上次会议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涉及防抗“山竹”台风、中国质量奖、作业管理中心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委员们对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也对大亚湾争创世界核电运营行业标杆的宏伟目标表示赞赏。

当日下午,安咨会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安咨会主席何钟泰、副主席曹王敏贤、委员刘正光出席,向与会的香港商报、明报及星岛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通报了大亚湾基地2018年前三季度安全生产情况,并回答了媒体关心的问题。

▲安咨会主席何钟泰(中)、副主席曹王敏贤(左)及委员刘正光(右)出席记者会

安咨会主席何钟泰在记者会上介绍道,大亚湾核电基地商业运营24年,安全业绩不断提升,机组主要运行指标近年稳居国际前列水平。截至2018年11月27日,岭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569天,在全球60余台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

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正面吹袭广东沿岸。何钟泰指出,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应对下,基地人员及厂房设备安全,6台机组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他还表示,今年7月1日至今,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没有发生任何“国际核辐射事件分级表”中的运行事件。随着大亚湾核电基地首创的“作业管理中心”9月30日投入试运行,工程师更可实时监控、故障诊断及快速响应机组需求。

 ▲部分委员参观作业管理中心

在今年1月1日至9月3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积上网电量达345.848亿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的电量为94.52亿千瓦时。而据10个环境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数据显示,基地周边地区环境放射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数据没有变化。

1988年7月26日,在国务院、新华社香港分社的支持下,广东大亚湾核电站核安全咨询委员会宣告成立,并于2005年将岭澳一期、二期纳入咨询范围。多年来,安咨会在促进香港公众客观正确认识核电、增强公众支持核电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极大地促进了香港公众客观全面了解核电站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情况、消除核安全疑虑,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建设和运营营造了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