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昝云龙走进深圳外国语学校,讲述改革开放和大亚湾的故事

2018年12月25日,已八十四岁高龄的昝云龙老先生,与深圳外国语学校的莘莘学子面对面,分享了作为“核电创业之子”,在改革开放发展的浪潮中,走过的二十年。两个电站、四台机组的那些光荣历程,谱写了一篇美妙的“大亚湾的故事”。

“我的一生很幸运,如果说我什么值得分享就是做人实事求是,做事全力以赴。”活动过程中,昝云龙以七十年前的“同龄人”的身份,对深圳外国语学校学子娓娓道来。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大亚湾核电站。”昝云龙回忆了大亚湾的建设过程和中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核电站建设时期,面对困难重重,咬定目标,咬牙坚持,最终实现“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创业经历。听着这些历久弥新的故事,现场的学生们津津有味,聚精会神,仿佛回到了那个艰苦创业的时代。

交流环节中,昝云龙深情寄语,鼓励深圳外国语学校学子从小培养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爱国报国。“我们这一代人有幸参与了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也通过努力已基本实现了目标。那么,第二个‘一百年’就看到你们了!话音刚落,现场一片惊叹声,瞬间掌声雷动。

最后,昝云龙还就核电辐射、核电站的安全运行等学生关心的问题,逐一做了解答,并为深圳外国语学校赠送了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模型。

演讲嘉宾昝云龙被业内誉为“核电创业之子”,自1957年从北京大学实验核物理专业毕业后,他参与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研究工作,并见证了1971年下水试航成功的历史时刻。1983年,他作为10人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先后担任筹备办副主任、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

作为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的主要奠基者,一路走来,昝云龙为我国核电实现高起点起步,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之路,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我国核电自主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世界核能卓越贡献奖”,成为中国核电界首位获此殊荣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