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大亚湾核电基地获评“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5月24日,在2021年广东省“全国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暨“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主场活动上,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为大亚湾核电基地等10家基地颁发“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牌匾,并发放科普奖补资金10万元。据悉,本年度全省共有130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参评,大亚湾核电基地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入选基地。

本次评选活动由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共同开展,采取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自荐、公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根据综合评分评选出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全省共有130家省级科普教育基地积极报名,开展了为期4天的网络投票,投票总数近127万票,大亚湾核电基地揽获15804票,在公众投票环节名列第二,在最终综合评分中排名第三。据悉,本年度十佳科普教育基地呈现出行业范围广、亮点纷呈等特点,既涵盖工农林商等领域,又涉及医疗健康教育行业;既有针对青少年为对象科普的基地,也不乏成年人的科教基地。

充分发挥科普教育作用

广东省科协专职副主席林晓湧表示,希望全省各级科普教育基地以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为榜样,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基地在开展科普宣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提高科普服务能力,积极面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公益性科普服务活动,为提高我省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大亚湾核电始终坚持开放透明,在核电科普策略、内容、形式等方面不断创新,推动核电科普从以往单向宣传向双向互动式、体验式沟通格局转变,依托 “8.7公众开放体验日”“核电科普进校园”“工业旅游”等互动体验活动,建立了常态化公众沟通机制。大亚湾核电在核电科普方面屡出新招,曾陆续开展“最美核电婚纱照拍摄”“海底种珊瑚,云游核电站”“我为核电点赞”大学生演讲比赛等活动,发布了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设立了国内首个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同时开发出腾讯视频《科技相对论》核电专题、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揭秘核电站》等大众科普产品,让核电更亲民、让科普更有趣。基地曾先后被评定为“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优秀能源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