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大亚湾核电基地入选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命名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团内大亚湾核电基地、宁德核电基地科普展厅成功入选。

国资委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优势和独特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按照中央有关要求,严把政治关、内容关、程序关,不断提高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完善硬件设计、创新布展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加强内部管理,着力打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精品陈列。要着力引导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厚植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延伸阅读】

“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大看点!

走近核电摇篮,探访改开标志工程

大亚湾核电基地于1995年即被命名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习近平总书记评价为“香港与内地合作的范例”的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和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被誉为“中国商用核电发展的摇篮”。基地年输港电量超100亿度,占香港用电量1/4,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强有力电力保障。

拥抱碧海蓝天,体验生态核电之美


这里是“中国美丽电厂”,碧海蓝天、古榕连陌、白鹭翩跹、鱼翔海底,设立有国内首个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调查发现,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陆地上,生活着超过200种野生动植物,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种,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掌握科普知识,探索核能发电秘密

基地面积11平方公里,拥有科普展厅、培训中心、技能中心、材料码头等公众科普场所,能同时容纳400-500人的观景平台。此外,基地正在新建总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的核能科普展馆,将作为我国核电行业重要的科普窗口。

天天都是开放日,互动体验零距离

早在200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就启动工业旅游,打开了一扇外界认识核电的窗口。如今,依托“公众开放体验日”“核电科普进校园”“工业旅游”等公众互动体验活动,基地建立了常态化公众沟通机制,曾开展“最美核电婚纱照拍摄”“海底种珊瑚”等大型公众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