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为中国“强起来”贡献智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新阶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新阶段,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质,也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这样的经济大国将如何发展这个宏大的问题,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也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为今后的实践指明了方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新阶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新阶段,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质,也肩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经济学鲜明的理论品格

有科学力量的学说、有生命力的思想,必然具有独特的理论品格。从历史的维度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颇具新意和时代感,可以回应和解决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既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全新硕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解决时代问题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座谈会讲话中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问题为导向,回应新时代的重大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

十九大报告中讲到了三个时代,即“站起来时代”“富起来时代”和“强起来时代”。新中国初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让我们“站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让我们“富了起来”,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让我们“强大起来”,这就要从如何实现“强起来”这个命题出发,研究现代化强国建设,促进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为从经济大国转向经济强国提供坚实的理论指导。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意味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为目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切实保障全体人民在经济发展、政治自主、文化交流、生态共享等方面的基础权益,使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生活中拥有更高层次需求被满足的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人民为基础立场的思想根基,更反映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属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根本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以人民为主体的创新驱动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以最大限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让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能够分享发展的成果,有更多获得感。二是实现人民生活更为宽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体现在中等收入群体比例明显提高,城乡乃至横向区域间的发展差距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更相适应等多个方面。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态文明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以主要矛盾变化为出发点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逐步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历史阶段的映射,反映了不同阶段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与发展中存在的基本问题,决定了未来党和国家的根本任务和工作重心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阐明我们今后现代化发展的目标不是数量问题,而是质量问题。在未来发展中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从提量向提质转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意味着我国发展进入到了更高的层次上,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出发点和变革的新征程。

——以现代化强国建设为主线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按照总任务的战略安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在体制机制层面,要健全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领导与统一决策,掌舵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正确方向。在理念层面,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视角的全局观促进成果的共享分配。在现实层面,要把握新常态新阶段特征,以经济新常态为引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市场机制层面,要把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破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政府调控层面,要在符合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的时代特征中进行针对性宏观调控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寻找新的增长引擎,完善现代化经济增长体系建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政治经济学艰巨的历史使命

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历史的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做出的科学判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紧跟时代和实践发展脚步、反映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的基础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必然、广泛内涵、决定因素、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乃至深远影响加以深刻阐释。

——海纳百川,拓展研究对象和范围

十九大报告中,在阐释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时,把“生产”拓展为发展;把原来矛盾的一方由“落后的生产”拓展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把矛盾的另一方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拓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的需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阐述经济发展内容的同时,集中阐述了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等内容,涵盖了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的方方面面。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与时俱进”,把研究范围从经济领域拓宽到社会领域,从生产力、生产关系、经济基础拓宽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成为真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理论基础的科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敞开胸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为重点,与社会学、政治学、生态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吸收相关学科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自己的研究内容和理论。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在此基础上做出的进一步创新,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方面加以论述,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项重大措施,这些论述既有对已有理论创新的延续,也有如“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概念,是对现代化经济体系主要内涵的新表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加强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研究,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话语体系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并为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做出理论贡献。

——引领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进入新时代,既是中国的新征程,也是世界的新曙光。自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经济总量第二位以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经济总量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保持在30%以上。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的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也将面临诸多共同挑战。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这一过程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为走向世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规律性的同时,揭示人类社会的一般规律。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消除贫困、消除两极分化,反映人类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反映历史发展的进步方向,重视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经验,揭示发展中国家向经济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三是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致力和平发展,强调互利互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人类和平发展、平等发展、共同发展的共同心声。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随着时代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中国也将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此背景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充分展现其理论品格,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为中国“强起来”贡献智慧。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