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开创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行至2018年年中,中国国有企业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告诉我们,这场期中考试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90分的答卷。

上半年央企内部分化、结构优化加速进行

有两份数据非常重要。一份是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一份是7月24日财政部公布的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前6个月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情况。第一份数据反映了中国经济整体运行的情况,第二份数据是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本质的体现。只有从本质上认识,抓住要害,才能正确认识形势,有效指导实际工作。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277588.6亿元,同比增长10.2%;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7176.3亿元,同比增长21.1%。同时,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比上年同期均有所提升。

中央企业质量高于速度,利润增幅高于收入10.9个百分点,势头强劲,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充分体现出国有企业深入推进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全面改革,正一步一个脚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18年上半年,央企运营的最大亮点在于新的利润增长点加速形成,央企的内部分化、结构优化在加速进行。

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这是中央企业利润率上升的重要原因。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钢铁、建材和化工等原材料加工利用行业利润增加,同时还带动了中下游行业的利润上涨。然而,数据同样表明,利润不再集中于石油、煤炭、电力等少数几个传统行业企业,制造业成为主要来源。先进制造业异军突起,实现了从潜在优势到新增长点的质变。有进有退,是2018年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表现。

从国企发展形势看,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连续23个月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在6月份,企业的新增订单数量不减,工业产品存货周转加快,企业利润率有所提高。这些指标都透视出,微观经济层面不断向好。

6月份,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中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PMI在较长一段时间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与我国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保持在6.7%-6.9%的态势基本一致。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从第二季度供给角度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整个生产运行情况都较为稳定。再考虑到非制造业PMI向好态势,整个经济从今年前两个季度来看,平稳增长的特点较为明确。预计下半年工业生产会保持平稳运行,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活动在下半年会更多,表现得会更显著。仍然可以判断:目前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向好、生产和需求总体稳步增长;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建筑业扩张还在加快。

国有企业制造业投资有望延续温和反弹,将支撑起中国的经济韧性。1-4月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5000亿元,总体增长平稳。其中,通信企业加大5G投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石油石化、交通运输、建筑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3.3%、11.5%、38.3%;煤炭企业加大安全高效智能化开采和清洁高效集约化利用等方面投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

以全面深化改革应对贸易摩擦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中美贸易摩擦出现的“对峙”状态对中国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从短期看,虽然此次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对中国经济增长影响有限,但是为下半年经济走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中枢较去年会有所回落,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可能出现下行压力,但整体压力不大。

从生产面看,在加快去产能与环保督查加码等因素共同作用下,上游生产资料生产仍将保持稳中偏紧,供需关系将从供给严重过剩缓慢转向供需紧平衡。工业增长情况将延续平稳态势,新旧动能转换仍在持续。由于终端需求疲软所限,企业利润和效益将呈现小幅改善态势,较难出现更大幅度的持续改善。美国提升关税税率后,大部分关税将会传导至商品价格上,由于转嫁税负存在困难,我国出口企业经营和利润将受到一定冲击,机器、电气设备、光学医疗仪器以及铁道及电车道机车等高精尖技术产品出口遭受直接冲击,给下半年外贸增长带来一定挑战。我们应对此保持足够的心理准备和政策工具储备。

面对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应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来应对,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宏观上看,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中美贸易摩擦将倒逼我们把握冲突中的机遇,把当前贸易领域的不利因素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机遇。

当前国企需着力解决三个短板

当前中国国有企业要着力解决三个短板:一是国有企业要带头突破技术短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二是补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短板,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战略性重组步伐,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让企业有更多活力,推动体制机制市场化,在转换经营机制上下功夫,中央企业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形成灵活、弹性、可预期的现代化制度体系。

从中观上看,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国有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将面临价值标准乃至整个生产关系体系发生变化。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是主旋律,国企是先锋和主力军。国有企业要率先拿出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来。元月召开的国资委年度会议强调,2018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体现高质量发展时期的特色。第一次明确摒弃数量指标,不再提经济增长速度的比率,而是“一利四率”的质量标准体系。特别是在强调国有经济利润率这一主要指标时,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回报率、流动资产周转率和资产负债率第一次结合在一起在经营目标中出现,这实质上是一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这些标准可能列入考核体系,保证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能够有效运转。下半年,新的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也应该明确提到议事日程上了。

从实践运行情况来看,2018年上半年开局良好,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国企交出的答卷是成功的,有了一个“开门红”。中国的国有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运行稳、结构优、创新强,中央企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下半年的势头将会更好。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