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稳中求进 以稳应变

有风有雨是常态,越是面对风雨,越要保持足够的定力。8月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让人对高质量发展更添信心

8月下旬,暑热渐消。怀着对秋粮丰产的期待,正在进行秋粮田间管理的山西运城市盐湖区东郭镇下段村村民郭全有算了一笔账:“种了3亩小麦,打了2000多斤粮食,夏粮受了一点灾,产量虽不如去年,但还是丰收啦!”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774亿斤,粮食生产运行稳定,为经济平稳前行夯实了基础。

稳中求进,稳中向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8月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让人信心更足。

工业企业成本走低,经济效益提高。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1%。利润持续快速增长的同时,成本持续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和费用合计为92.63元,同比下降0.38元。

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发展质量提升。农产品加工业质量效益提高,1—6月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万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利润总额5306亿元,同比增长7.5%。农村消费需求不断增长,1—7月乡村消费品零售额累计为30272亿元,同比增长10.4%。

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规模扩大,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上半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5%,规模创历史新高。

亮点不少,困难也有。但我们迎难而上,三大攻坚战稳步打响。

近日,国务院第二督查组来到天津市俊诚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督查“地条钢”产能是否真正出清。“地条钢”生产容易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各地严防“死灰复燃”。今年以来,全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扎实进展,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最近,生态环境部在原有的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蓝天保卫战的战场在扩展,力度在加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稳妥推进。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通过机制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8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4%,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精准脱贫步伐加快、质量提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近日发布,8月17日国务院扶贫办宣布,又有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评估检查显示,这批脱贫县贫困群众获得感更强,群众认可度也更高。

应当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呈现出新特点。对此,必须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稳中求进,以稳应变。

以稳应变,需要精准施策,形成政策合力。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提高宏观经济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以稳应变,需要把补短板作为改革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起来,稳步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有风有雨是常态。越是面对风雨,越要保持足够的定力。我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是世界上表现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经济体之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应变,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