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2017年1-9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2017年9月17日,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7年9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7台,运行装机容量达到35807.16MWe(额定装机容量)。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一、2017年1-9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7年1-9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46891.40亿千瓦时[1],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828.4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0%(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5704.83万吨[2],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4946.6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8.49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42.22万吨[3]。

        其中,7-9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7293.1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673.1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7-9月累计发电量为3.89%。


        2017年1-9月,37台商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1828.47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19.78%。累计上网电量为1710.23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19.98%。1-9月,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302.83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0.93%。




        说明: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1月初处于第2次换料大修期间,1月上旬至2月中旬应电网要求临停备用,3月中旬至4月下旬应电网要求停机,5月初至6月初应电网要求停机,6月中下旬至7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号机组1月至2月上旬处于临停检修状态,2月上旬至4月中旬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下旬至5月初应电网要求进入季节性停运状态,6月中下旬至8月初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号机组1月下旬至3月中旬应电网要求临停检修,4月初至4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下旬至6月中旬进行了专项检修,6月下旬至7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随后进行季节性停运,截至9月底仍处于停运状态。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1月下旬至2月上旬应电网要求调停,2月下旬至3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上旬应电网要求停机备用,4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4月底至5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随后因电网线路改造停机至6月底,8月下旬开始进行第1次换料大修,截至9月底,大修仍在进行。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1月中旬至3月下旬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至9月大部分时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1月初至3月底进行了第1次换料大修,4月底至5月上旬、5月底至6月初、7月初至7月下旬应电网要求停机备用,4月中下旬、5月中下旬、6月下旬至7月初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7月下旬至8月中下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8月中下旬两次应电网要求周末临停备用。因此,上述机组在1月至9月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7年1-9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9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四、第三季度重要活动[5]

        7月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世界核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世界核大学清华周培训研讨会在山东核电烟台培训基地举行。

        7月30日,中核集团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了铀资源勘查与开发技术合作商务合同和合作框架协议。

        8月2-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核能行业公众沟通交流研讨会在福建省福鼎市顺利召开。

        8月2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地质调查局在沙特吉达市签署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地质调查局铀钍资源深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沙特技术发展公司签署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沙特技术发展公司关于高温堆海水淡化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核电走出去的又一成果。

        8月29日,由世界核妇女组织(WINGlobal)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以“女性、核能、合作、和谐”为主题的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我国首部核安全法的正式发布对保障核事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9月17日,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9月19日,中国最大的核电科技馆在浙江省海盐县开馆试运行,科技馆共设“核能与发展”、“核能与安全”、“核能与生活”3个主题,设置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等13个展厅,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发起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系列活动”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第三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

        [1]全国发电量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网站,下文同。

        [2]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火电供电煤耗为312克标准煤/千瓦时。

        [3]减排计算方法来源于我国火电行业通用计算标准,按照工业锅炉每燃烧一吨标准煤产生二氧化碳2620千克,二氧化硫8.5千克,氮氧化物7.4千克计算。

        [4]表1数据来源于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营运信息网(CINNO),机组排序以IAEA-PRIS数据库中我国机组的CN号为准。

        [5]重要活动主要指:1.核电集团公司面向社会的重要活动;2.核电厂重要生产技术节点;3.安全监管重要活动;4.重要的国际合作活动;5.重大的公众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时间:20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