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二O一七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发布

   近日,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借助国家核安全局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年度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评比活动。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遴选出“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本次活动吸引了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共收集有效问卷1000余份,评选出的“2017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如下:

  1.《核安全法》获通过,核电监管逐步体系化

  历经多年等待,中国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以下简称《核安全法》)已于2017年9月1日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并于2018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近30年来,中国积累的核能管理经验已经上升至法律层面,实现了对核设施的全方位、全领域、全周期的安全监管。

  2.国务院批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

  2017年2月28日,国务院批复《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

  国务院批复“规划”时强调,到“十三五”末,我国运行和在建核设施安全水平明显提高,核电安全保持国际先进水平,放射源辐射事故发生率进一步降低,核安保和应急能力得到增强,核安全监管水平大幅提升,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到2025年,我国核设施安全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辐射环境质量持续保持良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实现现代化。

  3.四部委开展“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联合组织开展了“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为期一年的“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专项行动,对我国核电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评价,实现了行业大动员、大协作、大交流,全行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4.国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将覆盖地级以上城市

  到“十三五”末,全国国控辐射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将达到500个,国家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网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所有监测站点的数据都将在网上实时发布。

  5.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

  2017年6月10日,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运行100堆年。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中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6.中广核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超12年

  位于深圳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以上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8月7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146天。

  7.江苏首次通过网络直播宣传核安全,核电站当“网红”

  围绕“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主题,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江苏省环保厅核安全局、省辐射防护协会、连云港市环保局、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在连云港共同开展核安全宣传周活动。而此次直播,就是活动内容之一。

  8.环境保护部监测显示,朝鲜第六次核试验未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

  据环境保护部监测结果,朝鲜第六次核试验未对我国环境造成影响。环境保护部2017年9月3日启动朝核辐射环境相关应急预案,进入二级应急响应状态,在东北边境组织开展辐射环境应急监测。

  9.日本独资企业在两家核电厂违法操作被环境保护部处罚

  国内最大的屏蔽电泵专业生产厂家、日本独资企业——大连帝国屏蔽电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国电泵”)在我国两家核电厂违法操作被环境保护部处罚。环境保护部在2017年2月14日公开的处罚决定书中表示,除了责令帝国电泵停止违法行为,并处20万元罚款外,同时吊销了违法操作的焊工的资格证书。

  10.陕西放射源安全大检查查处违法行为335起

  按照环境保护部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的统一安排,陕西省自2016年10月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放射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辐射环境违法行为335起,立案处罚31起,罚款金额114万元,约谈企业7家,依法收贮闲置废弃放射源86枚,有力保障了全省辐射环境安全。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18-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