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广核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六大坚持”践行绿色发展

今日,中广核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现场,正式发布中广核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2012年以来,中广核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7份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中广核的社会责任主要工作可以概括为“六个坚持”:

第一,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需要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广核始终牢记“发展清洁能源 造福人类社会”的企业使命,专注核电、风电、太阳能等各类清洁能源,围绕环境治理、生态保护持续拓展新业务,努力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2017年,中广核全年的清洁能源上网电量2119亿千瓦时,相当于2017年福建省的全社会用电量,等效减少消耗标准煤66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亿吨,相当于种植48万公顷森林,可覆盖约三分之一个北京,环保效益十分突出。

第二,坚持安全第一。安全是核电企业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没有核安全就没有中广核。中广核将2017年定位为“核电安全管理提升年”,部署了18个领域153项安全提升行动,推动核安全管理水平持续上台阶、上水平。2017年,中广核20台在运核电机组中,成熟机组72%WANO指标达到前十分之一卓越水平,新机组72%WANO指标达到前四分之一先进水平。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在国际同类机组中排名第一,目前该纪录仍在延续。

第三,坚持改革发展。在4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广核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围绕“一次把事情做好”核心价值观的核安全管理体系,从运营管理到工程管理,从科技研发到组织管理体系,探索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中广核创新发展经验,“中广核经验”凝聚着中广核人的智慧与心血,也必将推动着中广核争创世界一流,向着未来更加快速、健康地持续发展。

第四,坚持“走出去”。核电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推力,已成为中国制造与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排头兵”。2017年,中广核与2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境外营业收入占比超过20%,同时创造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八个最”,英国核电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已成为闪亮“一带一路”的国家名片。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英国通用设计审查顺利进入第二阶段,采用华龙一号技术建设的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进入厂址勘查阶段,“中国创造”领衔全球核电产业。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广核积极参与海外社区建设,书写下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第五,坚持精准扶贫。中广核积极响应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结合扶贫地区实际需求,实施“一户一策”的扶贫方案,用“精准”为扶贫工作输入“核动力”。凌云少数民族“白鹭班”、乐业千亩猕猴桃产业园、新疆阿勒泰7000万水利工程……中广核立足产业扶贫、教育扶智,与当地政府携手共同做好脱贫攻坚。

第六,坚持透明沟通。作为以核电为主的能源企业,中广核一直站在公众沟通的最前列,不断探索公众沟通的新模式、新方法。2017年中广核组织18场新闻发布会,参与国内外大型展会15次,核电基地累计参观人数超过60万人次,结合8.7公众开放日策划的“最美核电婚纱照”主题活动吸引900万公众的关注和参与,打造中广核透明沟通的社会责任新品牌。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8-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