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探索新路子 形成新优势 深圳引导企业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产能合作”,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实施若干重大项目、打造交流对接平台、推动合作方式创新、建立保障服务体系,引导深圳企业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深圳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利用外资平稳快速发展,在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开放经济发展中探索新路子,形成新优势。

推进重大经贸合作项目落地

“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是‘一带一路’的基础和先导。”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以来,深圳组织推动一批“一带一路”经贸合作项目落地。

深圳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港口、通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载体等项目建设,助力当地夯实经济社会发展根基。目前,招商局港口公司已在坦桑尼亚、吉布提和土耳其等沿线15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或运营31个港口;中广核签约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和罗马尼亚Cernavoda核电项目,同时并购马来西亚埃德拉公司下属电力项目公司,拿下埃德拉项目所含“一带一路”沿线5国13个清洁能源项目。

投资高质量制造业项目,带动当地工业化发展。2013年以来,深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投资设立83个制造业企业,其中生产手机元器件的瑞声科技越南工厂员工超过6000人;传音公司在埃塞俄比亚设立2个手机工厂,是该国最为先进的制造业企业,生产的产品行销整个非洲。

国企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生力军。地铁集团在埃塞俄比亚、越南、以色列运营地铁和轻轨,成为深圳在交通服务业方面的国际品牌;能源集团在加纳和巴新的水电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国家间友好合作的典范。

铺设多个产业优势合作链条

记者了解到,深圳“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蓬勃发展,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基础设施、信息通讯、新能源汽车、建筑装饰、智慧城市、文化科技等多个产业的优势合作链条。

深圳新能源汽车,加速驶进国际市场。比亚迪、五洲龙等新能源汽车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捷克等众多国家公交系统和机场等专业领域投运,占有重要市场份额。

多点开花,势头看好。医疗器械方面,迈瑞、理邦等深圳企业医疗器械产品成功打入东南亚、欧洲市场,发展前景广阔;智慧城市方面,华为、雄帝等企业的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在东南亚、中东欧、北非、南太等区域成功运用;建筑装饰方面,广田、华西、奇信、中建南方、中建钢构等国内建筑装修领先企业,承建了科威特国民银行新总部大楼、越南中越友谊宫等重要项目,为国家赢得声誉。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跨境电商、文化创意、互联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积极发展,在海外仓及国际物流体系建立、动漫产品和游戏开发,社交、电商、科技金融应用市场拓展等方面取得成效。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2018-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