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广核与蓝色海洋保护协会联手监测海洋垃圾

75日,在深圳市大亚湾海域,一群核电工程师“变身”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在海洋环境专家的指导下,头顶烈日,在海岸线上画样方、打样线、清理样方垃圾,对海岸线垃圾分布及构成进行了一场“大起底”。这是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携手深圳市蓝色海洋环境保护协会(以下简称“蓝色海洋”)进行的海岸线垃圾监测行动。

此次监测行动是蓝色海洋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联合发起的“深圳市海岸线垃圾监测公民科学家”项目的一部分,旨在评估深圳海岸线垃圾的数量、种类、分布情况以及来源,监测完毕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将出具专业的调研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作为决策依据,同时也将调研监测方法全国推广。

海洋污染是当前世界十大环境问题之一,据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显示,每年约有800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而全球受到海洋垃圾影响的生物种群已从663种增加至817种。海洋垃圾不仅会对海洋生物的生存造成威胁,还可能成为生物跨地理区系迁移的载体,从而造成海洋生态系统的变化。

参与此次行动的中广核志愿者叶永东感慨:“每到夏季,我们就喜欢在这片海域浮潜和游泳,我们热爱这片海,定期进行海滩清洁行动。此次海洋垃圾监测行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有更多人参与进来,守护这片蓝色家园。”

中广核、蓝色海洋联合呼吁: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海洋垃圾的制造者,也可能是海洋环境的保护者。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做海洋垃圾防治的倡导者、践行者,不随意丢弃垃圾,珍爱海洋环境,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共同守护这片蔚蓝。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