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李鹏同志逝世,曾是我国核电事业的重要开拓者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三届、十四届、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总理,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722231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李鹏同志于19794月起,历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兼华北电业管理局党组书记,电力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他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电力要先行战略,提出电力适度超前发展,推动我国在电站建设和电力生产、电网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是我国电力工业的杰出领导人、核电事业的重要开创者。

沉痛哀悼!

李鹏同志十分关心核电的发展。先后参加了秦山、大亚湾和田湾三座核电站的决策过程,有着参与和领导核电工作40多年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经验,对发展核电事业、加快能源建设有着深刻思考。他曾指出:在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必须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在核电站生产和运行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核电站必须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设和管理;水电、火电和核电各有优劣,应在电网中保持恰当比例;必须高度重视核电站的环境保护。这些思想对发展我国核电事业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核网特摘录李鹏同志撰写的《起步到发展——李鹏核电日记》的部分内容,以供大家缅怀。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先后参加了秦山、大亚湾和田湾三个核电站的决策和建设过程。通过这三个核电基地的建设实践,我有如下的体会:

第一,在核电站建设过程中,必须贯彻质量第一的方针。如果在施工中发现有任何质量不合格或设备有缺陷时,必须下决心推倒重来,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施工过程中,不留下任何隐患。在质量第一的前提下,要尽量保证按建设工期如期或力争提前完成,以达到降低核电站造价的目的。在90年代,每千瓦核电的造价一般为2000美元,随着设备价格的降低、贷款利率的下调,再加上施工经验的积累,现在有可能把每千瓦核电造价降低到1500美元或更低一些。

第二,在核电站生产运行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为此,必须培养出训练有素和有强烈责任感的值班人员。在运行过程中,整个核电站的命运就掌握在这些值班人员的手中。核电站还必须定期进行检修和试验,以消除设备隐患。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核电站要努力提高设备利用小时,增加发电量,以达到降低上网电价的目的。在核电站发电成本中,核燃料费用只占极小的比例。多发电,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核电站的边际效益。

第三,为了达到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目标,核电站必须按现代企业制度进行建设和管理。在建设过程中,必须严格实行业主负责制、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和财务审计制。作为业主的核电公司应该多元持股,实行董事会为主的现代企业制度。

第四,火电、水电和核电各自有不同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在电网中都应有恰当的比例,做到优势互补,相得益彰。水电是再生能源,也是清洁能源,但发电不均衡,受到自然规律的制约。在多年中,丰水年和枯水年,发电量有所不同;在一年之内,丰水季节和枯水季节的发电量也有所不同。水力发电送电距离一般都比较远,发生灾害或外力损害事故的几率也比较多。核电站建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正好可以起到地区电源的作用。水电站适合承担电网的尖峰负荷,而核电站适合承担基本负荷,两者配合,如果再辅之以蓄能电站,是众所公认的最经济和最安全的电网结构组合。

第五,必须高度重视核电站的核安全和环境保护。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核电站的安全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压水堆、沸水堆或重水堆核电站。这三种堆型的核电站都设有三道以上安全屏障,万一发生事故,完全有可能把事故的影响控制在安全壳内,不会发生核泄漏的情况。这已为众多核电站的运行实践所证明。必须建立核安全监督机构,进行核安全监督。对核电站附近地区的大气质量,也必须进行日常的监测。已投产的几座核电站附近的环境质量,都控制在合格的范围之内。为了应对核电站万一出现重大事故,世界各国都普遍采用核对策措施,必要时紧急疏散方圆若干公里的居民。

我国核电事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应归功于广大核电事业和电力事业的建设者们。我国几座核电站建设和运行的成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衷心地希望本书的出版,能为中国核电事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李鹏

                                                                                     2004731

文章来源:中国核网                                    发布时间:2019-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