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周创彬:“创师傅”的硬“核”人生

在广东台山赤溪镇的台山核电站台山1号机冷试期间,周创彬每天穿梭在上万计算的设备中,有天他突然停下来,觉得“有个安全阀不一样”,他检查图纸,果然发现一项很隐秘的缺陷。

在一线摸爬滚打31年的周创彬,仅凭听声音、看外形就能一眼看出问题,但他的“牛”绝不仅如此——实现多项核技术“零”突破,先后发明专利18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年获得中华技能大奖,被誉为“工人院士”。

人物档案

周创彬,男, 1970年生,中共党员,汉族,籍贯广东汕头,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专项试验资深专家,高级技师,研究员级高工。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有发明专利18项、一项中国专利金奖和两项中国专利优秀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与核结缘

周创彬见证了我国核电从引进学习到自主研发的奋进历程。

1970年,周创彬出生在粤东一个农民家庭。在物质贫乏的年代,书籍是他最好的伙伴。“看的都是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家的故事,还有γ射线、核裂变等核电知识。”怀着对核电的向往,1987年,周创彬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北京核工业学校核电站运行专业。

“核电技术复杂,含数百个系统、近千个厂房构筑物、七万余台套设备,专业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  1991年,周创彬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站,成为一名现场操作员。

他跟着师傅一头扎到现场,每天拿着图纸,主动找问题,主动思考、解决问题。有一次,他随师傅去测试一个阀门,大家都觉得阀门逻辑与试验要求不一致,但就是找不到原因。周创彬也不吭声,围着阀门仔细观察,发现原来是连接的线路接错了。他告诉了师傅,大家试着重新接好线路,故障排除了,“那一刻,我太兴奋了,学习的劲头更足了。”

为了更好地提升知识和技能水平,周创彬利用业余时间自修了电子技术与核电子技术两个大专文凭。在参加华南理工大学自学考试毕业设计时,居住的招待所条件简陋,他就在旁人打牌、看电视的桌子上写报告。

2018年,他被工会推荐到广东省劳模工匠本科班学习标准化工程专业。与核结缘的同时,周创彬也实现了一次次的成长和蜕变,从一名只有中专学历的普通员工成长为主控室操纵员、运行副值长、机组长、调试中心副总工程师。许多新员工都喜欢跟着他学,亲切地称他为“创师傅”。

伴核成长

“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几乎全靠进口,国产化率几乎为0。大到核电设备,小到一颗螺丝,一包水泥,都要从外国进口。且核电站运营初期,多个核心岗位均由外方人员任职,中方技术人员没有话语权。” 周创彬说,让中国自主的核电技术走向世界是每一名核电人的梦想,他也不例外。

工期紧、难度大!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作为我国CPR1000堆型的示范电站,将以数字化先进主控室取代原有的传统模拟主控室,必须自主开发出一套全新的数字化运行程序。这是国内首次研发核电站数字化运行程序。

为了完成这一艰巨任务,周创彬带领总体程序数字化小组成员,挑灯夜战,废寝忘食,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头发几近花白,总结策划出一套具有大亚湾特色的总体程序数字化方法。

“这个方法融合多种优点,数字化过程简单、风险低,解决核电站数字化操作难题,在岭澳核电站二期经受应用考验,并推广应用到红沿河、宁德和阳江等核电站,为后续新建电站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周创彬自豪地说,该领域有多项技术创新和多项专利授权,为推进国家核电自主化进程贡献了力量。

中国的核电发展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过程中,包含了“匠心”,首要表现就是勇于并善于技术创新。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时期,周创彬带领控制电源失电试验团队,在面临事故程序和DCS重大改进的背景下,每前进一步都困难重重。

“特别是热试期间,LNP(220V不间断电源)失电试验发生蒸汽排大气阀突然打开的事件,业主公司提出质疑,同事之中也有人打起了‘退堂鼓’,当时的调试经理问了我一句话:‘试验是否还能继续进行下去?’我只回答了一个字:‘能!’” 周创彬回忆,这一个字看似简单,却重逾千斤。

当时,他带着试验团队,闯过一道道难关,完成了岭澳3号机试验。“不仅完全实现了试验自主化实施,而且在操作细节和风险控制上已超越法国,在多基地的调试中实现标准化。”

传承创新

“我们中广核倡导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我也是拿这个标准要求徒弟的。“周创彬说,他喜欢能沉浸在核电世界,与技术做伴的学生。

徒弟曹宁说,“师傅的思维灵敏开阔,做人做事都低调谦逊,每次到现场,和年轻人一样熬夜做实验,一起蹲着在现场吃盒饭。对年轻人也非常照顾,送工作笔记给学生,鼓励学生做科研,多创新。”

周创彬还兼任在岗培训教员,高峰时期每年授课达200课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并打造出一支具备整机启动能力的调试值班工程师队伍,2017年被评为公司“优秀部门级培训教员”。

2020年12月22日,“周创彬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领衔人,周创彬积极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先后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等多所院校宣讲劳模工匠精神,成为激励一线技术青年和在校学生成长、成才的模范榜样。

来源:中工网首发  刊发时间: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