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核电再受重视!多省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广东力度最大

中国每年争取开工核电机组6~8台左右,争取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

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备受瞩目。

近日,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江苏、浙江、山东、辽宁等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不仅将核电写入当地经济发展规划,亦被列为2022年工作重点之一。

相比今年有8个省份将核电写进当地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仅广东、福建、海南和辽宁4个省份将核电写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以上8个省份中,其中,广东推动核电项目发展的力度最大。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进惠州太平岭核电、陆丰核电、廉江核电等项目建设。

广东之外,广西提出防城港红沙核电3号机组按期投产运行;辽宁提出将加快建设红沿河核电、徐大堡核电项目;浙江提出2022年将攻坚突破三门核电二期等重点项目;山东提出将推进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建设,开工海阳核电二期;江苏提到推进核能等清洁能源发展;福建提出漳州核电建设提速;海南提出昌江核电二期等项目开工。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21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1-12月)》显示,2021年1-12月,在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4071.41亿千瓦时,占同期全国发电比重5.02%。这是核电发电量占比首次破5.0%。

这释放了核电再次备受重视的信号。“众多迹象都在表明,核电正在不断回暖。”国内某核电企业一位中层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这是十年来政府工作报告首提“积极”发展核电,明确了核电在中国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此后,“积极”、“安全”、“有序”便成了核电发展的关键词。

比如,2021年10月24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就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

根据《意见》,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

在节能减排方面,一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规模火电相比,每年可减少300万吨标准煤的燃耗,节约每天40节火车全年运输的燃料运输成本,同时每年可减排600万吨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相当于每三年再造一座五指山森林公园。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中国每年争取开工核电机组6~8台左右,争取到2030年核电发电量占比达到8%左右。

“一年建设8台核电机组,目前国内核电的装备能力完全足够。”国内某核电装备企业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来源:第一财经网首发  刊发时间: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