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保动态
环保动态
 

到大自然里去上课!深圳学生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了解生物多样性

11月9日,2019年美丽大鹏“自然课堂”秋季行活动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来自大鹏华侨中学、大鹏中心小学一群“爱画画”的学生,在百年古榕树下和长湾沙滩上,以“大亚湾核电基地之秋天自然笔记”为主题,展开了乐趣盎然的生物多样性探秘之旅。

▲ 快乐的大鹏“自然课堂”

探秘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

活动由大鹏新区综合办(文明办)主办、大亚湾核电公司、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协会(潜爱)组织协办。“自然课堂”系大鹏新区公众自然教育行动之一,旨在提升市民生态文明素养,展示美丽大鹏生态文化的培育成果,为深圳创建自然教育之城作出大鹏探索。

大亚湾核电基地是大鹏新区首批生态文明宣教体验中心(自然学校),2019年8月7日,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发布。

报告称:大亚湾核电基地动植物物种超过200余种,其中,陆地上发现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8种,包括变色树蜥、白鹭、牛背鹭、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7种。

▲ 大亚湾核电站奠基石

活动首先参观了公关中心展厅,了解中国核电事业的“大亚湾故事”。在公关中心门口,大家还认识了一块有故事的石头——大亚湾核电站奠基石:1987年8月7日,大亚湾核电主体开工奠基,奠基石取自大亚湾核电站核岛底部的基岩,上有李鹏的题字。如今,这块留着当年勘探时钻井孔的奠基石,成为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历程的见证者之一。

自然“笔记”核电“百年榕光”

这支自然探秘队伍一路认识簕杜鹃如何“智慧”地用亮丽的叶子“招蜂引蝶”,感受桉树的叶子像风油精般的味道……登上了观海亭,一览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山海美景,与大亚湾核电站合影。

▲ 登上了观海亭,与大亚湾核电站合影

接着,自然课堂“搬”到古榕树下。这棵有着150多年历史的榕树,是基地年长的原住民,原为大坑村村口的风水树,从它树枝上向下生长的垂挂“气根”,落地入土后成为“支柱根”,柱根相连,根深叶茂,形成遮天蔽日、独木成林的奇观,成为基地景点“百年榕光”。

为感谢村民对核电站建设的支持,为他们留下美丽乡愁,每年重阳节前后,大亚湾核电公司会邀请村民前来探望,一起拍拍照,与榕树叙叙旧。

围坐在大树下,老师指导大家通过观察古榕树的叶子、气生根、树皮,分享了榕果与榕小蜂共生的故事,之后指导大家从时间、地点、天气、记录人等要素进行科学记录。“到户外做自然笔记,并不等同于纯粹的写生。我们不是要把它画得很美,而是要客观记录自然事物。”

当大家都纷纷拿起笔时,大鹏中心小学的王宇豪却仔细地观察榕树的叶子,触摸着树干和气根,并记录下来:叶子闻起来有一股巧克力味带着清香……而他的同学谢雨欣则机智地将榕树叶涂上绿色,拓印在纸上,完成了一份独特的自然笔记。

随行的大鹏中心小学教师曾伟霞表示,自己作为老师,同时也是家长,都不禁被自然课堂吸引了,它通过听、看、触摸、闻等多角度,带着孩子们认识大自然,这与孩子天性很一致,以后自己会多带学生和女儿走进大自然,感受它的美与快乐!

长湾海滩“潮间带”课堂

中午1时,大潮退去,长湾海滩的潮间带露出水面。在深圳大学客座教授、“潜爱大鹏”专家王炳老师和志愿讲师吕庆梅的指导下,一起探秘“潮间带”神奇而隐秘的生物多样性。

▲ 发现一只小蟹

长湾海滩珊瑚石比较多,大家很快便发现有蜂巢珊瑚、滨珊瑚、鹿角珊瑚、蔷薇珊瑚、刺柄珊瑚等。潮间带是大气、水和岩土圈的三圈交汇点,同时也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方。长湾海滩的潮池里、礁石间,生长着丰富的贝类和螺类,有着各式斑纹的奥莱彩螺,藏在珊瑚石里的宽额大额蟹及各类寄居蟹,像小蚯蚓的刺沙蚕,还有被切断还能再生的涡虫……

“它是什么,能吃吗?”走在沙滩上,这群好学的“吃货”老是忍不住问。对此,王炳老师笑着回答:大多数都是能吃的,只是它们这么可爱、这么美,我们忍心吃吗?”观察中,一只扇蟹吸引了大家,王炳老师给大家科普,这是季节性的毒蟹,从安全的角度最好不要吃它。

不过,根据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报告,基地坚持定期对该海域的鱼、藻类、贝类等海洋生物进行跟踪取样检测,目前均未发现人工放射性核素。

草地自然笔记分享

长得像小塔形的嫁戚是岩石的清道夫,经它“清洗”之后,珊瑚、牡蛎就可以附着在上面。青梅老师将一只嫁戚放在一名同学手上,让他感受它的蠕动。同时,还通过“色卡海滩寻宝游戏”,让大家在观察中了解到海滩不只有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是多彩的世界。

▲ 感受嫁戚的蠕动

“石螺趴在石头上……”用心的观察让大家的自然笔记迅速“进阶”,在最后的草地自然笔记分享环节,大家通过游戏,传阅和欣赏了每个人的作品,巩固了当天自然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 长湾“潮间带”自然笔记

大鹏华侨中学初一级的苏绮雯说,自己以前只知道有珊瑚、贝壳和螺,但不知他们还有那么多品种和名称,听老师说因为海洋的污染,珊瑚每年都在减少,所以我们要行动起来保护海洋,从自已做起,不要将沙滩上的贝壳、螺带走,它们可能是其他海洋生物的家,也会被分解成各种养分元素回归海洋。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