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电知识
核电知识
 

核电站的安全保证

多道屏障防止核电站内的放射性物质外泄 核电站运行时,核燃料内发生链式裂变反应,产生很多放射性裂变产物,这些放射性物质会不会从核电站中跑出来?答案是否定的,这是因为核电站设有四道屏障,限制它们外泄。
  第一道是核燃料芯块本身,能滞留98%以上的裂变产物。
  第二道是燃料棒的锆合金包壳,包容核燃料和裂变产物,极不容易破损。
  第三道是压力容器和整个一回路,因为都是密闭的,所以即使有放射性物质漏入也跑不出去。
  最后一道是安全壳,反应堆发生任何事故都不会让放射性物质释放到环境中去。

纵深防御

确保核安全 为确保核安全,核电站的设计遵循“纵深防御,多重保护和多样性”的原则。例如,重要工艺参数和设备尺寸都留有充分的裕度,具有相当大的安全系数。关键的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都同时有两套或两套以上,一旦一套发生故障,另一套立即自动投入运行。反应堆运行一旦出现异常,快速停堆系统立即起作用,安全棒快速降落,是反应堆停堆。一旦发生事故,一套完善的专设安全设施自动投入运行,从各方面限制事故的发展。

全面质量管理

保证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核电站从选址、设计、建造到运行和退役,每个阶段都有严密的质量保证大纲,每一阶段的每项具体活动都有专门的质量保证程序。核电站还实行内部和外部的检查制度。监督检查质量保证大纲与程序的实施情况及是否起到应有的作用。核电站对工作人员的选聘、培训、考核和任用也十分严格,并且实行持证上岗制度。

核安全保障

我国核电站的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核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起点高,并与国际接轨。一是国家颁布了一整套核安全法规标准,在核安全方面基本采用了国际标准。二是核电站的设计和建造都为保证核安全而采取严密的手段和严格的措施。三是我国有独立的核安全监管和环境监督政府部门,对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实行许可证制度,实施严格的审查和监管。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