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核电科普 > 核应急知识
核应急知识
 

核应急知识问答(2)

核应急知识问答(2)
    

1.核事故和核应急有什么区别?

核应急是指核紧急状态,是由于核设施发生事故或事件,使核设施场内、场外的某些区域处于紧急状态。需要立即采取某些超出正常工作程序的行动,以避免核电厂核事故发生或减轻事故后果的状态。

核事故是指核设施或核活动中极少出现的对正常状况的严重偏离,在这种状态下,放射性物质的释放可能或已经失去应有的控制,达到不可接受的水平。

2.核事故与运行事件的区别是什么?

   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核能机构召集国际专家制订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核事件分级表》(INES),将事件分为7级:13级称之为“事件”;47级称之为“事故”。无安全意义的事件被划分为“分级表以下/0级”。对于在辐射或核安全方面没有安全相关性的事件,分级表没有对它们进行定级。目前只有切尔诺贝利和福岛核事故定义为第7级,三哩岛核事故定义为第5级。我国核电站至今未发生过2级及以上事件。

3.什么是LOE事件,LOE零级事件和1级事件对环境和公众是否构成影响?

   为进一步细化事件管理,吸取经验教训,电站内部对所发生任何偏差或事件进行分级管理,根据相应准则,分为24小时事件、内部运行事件(IOE)、执照运行事件(LOE)。24小时事件是指在电站生产活动中发现的所有偏差,并通过24小时事件单的形式进行通告。内部运行事件(IOE)是指发生在生产活动中的尚未满足运行事件准则但对电站的安全环境和可用率有较大影响事件。执照运行事件(LOE)是根据HAF001/02/01和原国防科工委发布的核电厂运行报告制度的规定,核电站必须及时向NNSA/GRO/国家能源局报告符合一系列准则的事件。LOE事件中的零级事件和1级事件,主要用作电厂内部的经验反馈,以便电厂持续提升运行管理水平,对公众和环境均不会构成影响。

4.如果发生运行事件或核事故,核电站对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有哪些通报机制?

 

如果核电厂出现核安全相关的事件,根据国家法规,界定为运行事件的就必须报告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和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电力司。

如果核电厂进入应急状态,按照国家法规《核电厂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要求向多家行业主管、监管单位报告,必要时由政府指定的新闻机构对应急状态情况进行发布,核电派出专家和政府新闻发布单位一起提供技术解答。

目前电厂没有直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汇报机制,而是通过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规定报告。

5.核电站有哪些公开渠道来保障所辖核电站核辐射等信息主动及时向公众公开?

安全与透明是核安全文化的核心元素。长期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在确保核电安全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开、透明、开放的社会公众沟通体系,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通报,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与媒体、公众进行沟通互动,方便公众更加及时、准确地了解核电站的安全状态。

早在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初期、国内互联网还没有普及时,公司就通过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网站定期公开大亚湾核电站的生产运行信息。201112月,建立了国内首个“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对于“零级”及以上事件在2个工作日(假期72小时)内向社会公众公开。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查阅大亚湾核电基地的运行事件、安全状态、辐射防护、环境监测、工业安全。不久前商运的宁德核电1号机、红沿河核电1号机,也先后建立了“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平台”。

   此外,坚持开展核电公众科普工作,加深社会公众对核电安全的认识和理解。一是“请进来”,组织“微旅游”和“公众开放日”等主题活动,邀请公众和媒体到电站现场参观考察;二是“走出去”,举办核电科普讲座,全年面向社会各界公众开展多场次讲座活动;三是充分利用网络传播手段,集团以及多个基地开通官方微博,开展“微访谈”、“微论坛”、“微视频”等研讨和互动活动,主动化解公众误解和疑虑,树立核电安全、公开、透明的公众形象。

6.一座核电站对周边社区经济社会发展会产生哪些影响? 

核电安全、经济、清洁。2012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年上网电量达450亿千瓦时计算,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万吨,相当于造林10万公顷。

大亚湾核电基地10公里半径范围内10个监测站点长期跟踪监测的数据表明,大亚湾核电基地周边地区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运行前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年上网电量达到450亿千瓦时,占深圳市同期社会用电量的三分之二,年供应香港用电量约占其社会年用电总量的四分之一。大亚湾核电基地不仅为粤港繁荣提供了清洁能源,而且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进、产业转型、财政税收、社会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基地所在大鹏新区已成为名符其实的“能源重镇”。基地生产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当地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及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的发展。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