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
 

【三十而立】大亚湾基地“晒”30年成绩单

      8月7日,集团公司联合大亚湾公司召开大亚湾核电站开工30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大亚湾核电基地30年来在安全运营、绿色环保、对港贡献等方面情况。会上宣布,岭澳1号机组自2005年3月26日以来,连续12年以上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7年8月7日,已连续安全运行达4146天,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位居国际同类型机组世界第一。

      连续安全运营天数全球前三甲,大亚湾核电基地占2

      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机组运营业绩高于国际先进水平,稳步保持在国际核能运营领域的第一方阵。公司新闻发言人、安全总监赵福明向与会媒体介绍,2016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指标中,总计47项指标达到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其中43项达到世界前1/10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到59.7%。此外,从1999年开始,大亚湾核电基地每年都参加法国电力集团(EDF)举办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目前已累计获得36项次第一名,是全球获得冠军最多的参赛核电基地。

      “连续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是反映核电站管理水平的关键指标。赵福明表示,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4146天,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15个月时间。此外,排名第三的是大亚湾核电站2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3026天。全球前三甲中大亚湾核电基地占据两席,显示了该基地世界一流的运营水平。大亚湾核电已成为国际核电行业的明星电站,近几年迎来诸多国际同行前来学习交流。“大亚湾核电基地用30年的核电建设和运营业绩,印证了创业初期中广核人‘低头靠勇气、抬头靠实力 ’的理念。”

      大亚湾输港电量占香港用电量四分之一

      大亚湾核电基地持续20多年的安全稳定运行,为粤港两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合营公司总经理杨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对港贡献,他表示,截至2017年6月底,基地六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6406.16亿度,其中输送香港2299.42亿度,供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2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通过为香港提供世界级的电力供应,优化了香港的能源结构,促进了香港的环境保护,力撑香港繁荣稳定。杨兆表示,“目前香港中电每年每户平均停电时间大概为1.5分钟,远低于纽约、伦敦等国际大城市,大亚湾核电站世界级的电力供应能力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为进一步优化香港的能源结构,大亚湾核电站在2014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底,供应香港的比例从原来的70%增加到80%,每年向香港多供应约14亿度电。

      “大亚湾是我国当之无愧的核电‘人才摇篮’”

      人才是核电发展的基础,核电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魏其岩介绍,大亚湾核电站自开工起就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目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可以开展从主控室操纵员到换料操作员、维修技术人员,再到工程建设人才、管理人才的全方位培训,并建设了国内核电行业最完备的培训设施,培训设施总投资达20亿。

      同时,大亚湾核电基地对外“输出”了大量人才,为各新建电站带去急需的管理和技术经验。截至2016年底,共为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防城港等核电基地输送技术骨干超过2000名,并为集团其他核电基地培养运行、维修、工程技术等领域关键技术岗位人才4000名。

      魏其岩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还进行了大规模的“管理输出”,将管理和技术进行标准化,形成大修、生产准备、人才培养等核心领域的标准包,使大亚湾核电基地作为标杆电厂,经验能在各核电新基地得到复制和运用,帮助其提升运行水平。“目前,从大亚湾走出的人才可以说遍布国内各大核电站,不仅有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大量管理人员,大亚湾核电基地是我国当之无愧的核电‘人才摇篮’。”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