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郑发忠:不忘初心,奋斗不息!持续发光的“黄金人”

“核电发哥”郑发忠

核安全与执照部有一个“发哥”,虽然没有影视圈的那位出名,但在核电厂核安全领域也是领军级的存在,他就是高级安全工程师郑发忠。

发哥是1989年的第二批黄金人。对于在法国的经历,发哥用了四个词:辛苦、收获、改变、报效。正如绝大部分留法学员一样,30多年来,从小兵到专家,从跟随到超越,发哥始终保持着“干”的作风,扎根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自己报效国家培养的初心,终生无悔。

北大的高材生,核电的黄金人

发哥是北京大学放射化学专业83届毕业生。在那个时代,通过65%淘汰率的黄金人选拔最终拿到法国电力公司(EDF)颁发的培训合格资格证书,发哥有其心得:“抓住一切机会学,学会一定要总结”。在留法时进行影子培训(即跟定一个师傅一起倒班)时的一次夜班,一个主控室操纵员在进行例行的定期试验时,由于设备故障,意外触发了安注系统动作。发哥没有选择离开,而是主动观察和学习了法国运行人员执行事故规程和控制机组的全过程。事后,还主动对事故的根本原因、潜在的安全影响、事故的控制过程等进行相关的复盘分析和学习,并写入每两周一次的学习报告中。在实践中印证理论,在理论中指导实践,并在事后总结与领悟,为其后来屡担重任,成长为一代领军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的“老黄牛"

发哥是一个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一期核电站事故规程体系的转换项目(EOP转SOP项目)在当时是一个难攻的山头。项目涉及部门多、工作内容多、突发情况多、受到关注多、时间跨度长,以至于辗转多人没有突破性进展。领导最后把项目交给了发哥,发哥二话没说,带领整个项目组,经过4年半的努力,完成了大亚湾和岭澳一期核电厂事故规程体系EOP转SOP的切换。期间,解决了200多项技术难题,编写了96份SOP运行导则、228份集团首批SOP中文版应急运行规程;完成了集团内首创的CCMS优化改进,同时优化了大修期间主泵组态试验方法;完成了两个电厂所有持照人员的转型培训、全部执照文件和规范文件的修改以及必要的改造。该项目得到了国家核安全局全面肯定,并指定在全国核电行业经验反馈交流会上进行交流。

敢闯的“拓荒牛”

发哥还是一个“敢闯”的人。一流企业制定规则,建立中系运行技术规范是公司承接自国家核安全局的开创性工作,公司把项目交给了核安全与执照部,蔡经理把项目交给了发哥。从2017年开始,发哥带领中系运行技术规范优化的团队,研究美系技术规格书的体系、内容和框架,建立中系运行技术规范的筛选准则和编制准则,建立中系运行技术规范新架构和配套文件体系。目前,已完成中系运行技术规范执照申请版的编写并提交国家核安全局评审,虽然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但发哥说“争取在退休前搞定”。

发哥是60年代的人,这个时代的人经历过风雨的磨砺,也品尝过成功的喜悦,所以六零年代的人总让人觉得务实、沉稳,外加奋斗不止。接近退休的年纪,他们大部分人仍然是责任领域的话事人,核心绩效的牵头人,接班人培养的负责人。这样的人,我们部们除了发哥外,还有两个:核安全首席唐琪和高级安工陈观福。前行不忘来时路,2020年8月,为了在“黄金人”的肩膀上不断攀登,我们支部特地举办了 “薪火相传,行稳致远”的主题党日活动。发哥与另外两位前辈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经历、感悟和对核安全的理解。全体与会人员根据分享内容,总结凝练了十六个字的核安全与执照部精神——“学深悟透、求真务实、独立严谨、追求卓越”。“十六字精神”是他们整个职业生涯的写照,也必将时刻激励着部门年轻人不负韶华,为打造部门品牌,为提升公司核安全管理水平而奋斗终身。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