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王远国:披荆斩棘领“鹭”人

“鹭哥”LUDG,是岭澳核电站一期机组缺陷现场技师推进组的简称。在这里机组上的各种疑难杂症被有条不紊地高效解决,这是运行技师们与机组上的“老大难”问题斗智斗勇的龙虎之地,而王远国便是这群英荟萃的“鹭哥”负责人、领“鹭”人。

岭澳核电站一期在保持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世界纪录的光环背后,也存在着一些长期疑难问题,虽不影响本质核安全,但也是横亘在追求卓越道路上必须清除的荆棘林,必须跨越的拦路石。王远国,作为有21年党龄的老党员,20年始终如一日,全面协调“LUDG”一路披荆斩棘,频频攻克“老大难”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面对老问题,深究问底获专利

匠心执著,精益求精,王远国师傅对ABP低加、GSS闪蒸等这类自核电站商运以来便长期存在的不正常现象亦没有放过。这是有重大跳机风险的缺陷,多年的“硬骨头”让不少高手无功而返,但王远国以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决心,坚定执著精益求精的匠心终于攻克难题。

他收集大量资料,反复实地对比考察,利用新工具红外热成像仪绘制温度场分布图,创新提出分段拆除管线部分保温的方案。历经三年,三次在机组解列期间进行试验均取得了成功,获得安全生产优胜奖银奖,相关技术已取得专利并作为先进资讯推广到大亚湾核电站。

疏水大氨味浓,设计缺陷不放纵

深挖设计缺陷,为安全生产作贡献,也是“鹭哥”的主要工作之一。王远国协调LUDG力量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从不纵容眼皮底下的设计缺陷。

岭澳核电站一期CVI疏水量偏大,伴随着氨消耗高(比岭澳核电站二期多1.7倍),汽机厂房氨味重系列问题。氨味重问题经过前期LUDG研究已通过CVI疏水口改造及新增风机改善,但CVI疏水量大根本原因却还迟迟未水落石出。在刨根问底的氛围里,王远国师傅深挖设计缺陷,用新工具进行测量,经过研究考察终于确定了问题所在。发现不易,解决更难,但经过LUDG深入研究,最终还是提出了CVI疏水回收的切实可行方案。

诡异缺陷“马拉松”,峰回路转展神功

在“鹭哥”,少不了与设备缺陷斗智斗勇的传奇故事,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与某缺陷的“马拉松”。

从2007年开始,某部位反复出现“阀门全开,阀门下游压力下降到零”的互相矛盾的诡异故障现象。山重水复疑无路之时,王远国率领项目组开拓创新,最后借助DR在线数字探伤仪和机加工的协助下,组件经过中心线剖分完成解剖,解剖结果出来后,成功地定位阀门冷热态差异的故障原因。还因此获得了安全生产优胜奖铜奖。将解剖出来的阀瓣送到技术部进行金属晶相检测后,发现阀瓣未采用厂家给出的马氏体不锈钢材质,获得了设备隐患排查奖。在这次的缺陷问题排查中相关的诊断技术获得大亚湾核电技术改进一等奖、中广核技术改进二等奖。

技术过硬只一面,爱岗敬业化先锋

王远国除了技术过硬,还非常擅长思考总结,带领“鹭哥”将技术问题分析中的闪光点转化为科技成果取得优秀成绩。2020年度,共计19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2项专利获得授权,联合科技办挖掘专利1项,由此斩获了专利受理优秀团队奖一等奖、专利受理优秀个人奖一等奖、知识产权优秀协调员一等奖三个奖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