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曾登上法国报纸、踏入人民大会堂的老阳

01误打误撞,不经意间就是大半辈子

1988年12月,阳望元本科毕业。当时国内对于商运核电站还是一片空白,在老百姓心里,“核”也还只是一种神秘又模糊的能量,带着不解与疑惑,他误打误撞就进了核电行业。

1989年3月,正值大亚湾核电接产阶段,还是“小阳”的他刚入职,便加入到如火如荼的调试大军中,一边学习一边调试。从电仪调试队到电气处准备工程师,再从低压班班长到备件管理副主任工程师,随着年龄、职级的增长,称呼也从“小阳”“阳工”“阳师傅”,最终变为“老阳”。

在苏州热工所培训时,国内还没有太多核电机组商运经验,老师的很多知识也只是来自书本和实验室,于是他便与老师一边摸索一边研究,共同进步。在745铀矿学习期间,小阳真正体会到了工作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745铀矿比当时的大亚湾核电站更偏僻,工作环境也更艰苦,回忆起这段时光时,他说:“什么都没有的时候,是什么都不会去想的,就只知道埋头去干。”他也从中悟出,越是艰苦的环境越是能磨练人的意志,以至后来在工作遇到再大的困难,他都不抱怨,干就完了。

当老阳谈到这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时,我们都惊叹:“啊,那么艰苦啊!那怎么生活!”老阳却云淡风轻:“那有什么!”这个“那”字拖得老长,仿佛要把这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都融入到“那”字上。

老一辈的人总是要更单纯些,一到岗位上便努力扎根,壮大自己。一回头,便是整个职业生涯。

02 教师名单登上法国报纸,踏入人民大会堂

1997年,阳工作为大亚湾核电站代表前往法国进行核电技术交流。在当时,机组刚商运三年,许多设备故障都是第一次出现,阳工长期扎根现场,通过自己的积累,带着对现场故障情况的疑惑与不解,踏上了前往法国交流的道路。在交流会上,阳工争分夺秒,把自己不确定的故障解决思路轮番搬出与法国专家讨论。为能借鉴法国专家的运行经验和先进技术,阳工甚至直接上手演示,以便发现其中的漏洞,防止在实际工作中出错。

会上交流故障处理,会后交流乒乓球技。阳工带去法国的不止对现场故障处理的疑惑,还有高超的乒乓球技术,尽管当时我们的核电技术还靠全盘引入,但乒乓球可一直是无人能敌的,阳工也趁此机会在法国狠狠地炫了一番球技,用球技征服法国友人。此番交流也顺利地登上了法方报刊。

同年,阳师傅荣获深圳市劳模,并收到人民大会堂的请柬,作为深圳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代表赴京参观,多年的现场工作积累将阳师傅推进了人民大会堂,接受这至高的荣耀。

谈到这段时光,周围的人无不对其称赞有加。“当时阳师傅不是在现场处理缺陷,就是在去现场处理缺陷的路上。”“当时阳师傅什么都干,低压交直配电盘、充电器、逆变器、电动机、电动头、蓄电池、环吊、停堆开关、控制棒驱动系统等等,无所不能。”“那时的阳师傅简直就是电气的‘家宝’,一个电机、一个电动头,他能准确地告诉你在哪根柱子旁边的几米远处,有什么不懂的,一问他就清清楚楚了。”

03 “抠门”的备件“总管”,细致的承包商“管理员”

2009年,老阳从生产现场退下,接手备件管理工作。老阳掌管备件,可谓是让不少干现场的人尝到了“苦头”。每当现场需要领备件或采购备件时,老阳总有问不完的问题,领多少?用在哪里?怎么用这么多?现场是什么故障现象?买多了一个是干什么用?现场的故障点在哪里?确认就只有一个故障点吗?多长时间能修好?修好不就有备件了吗?之所以能问出这么多问题,也是得益于他对现场的熟悉,即便做备件管理的工作,也能一起帮着现场出主意。在当时,核电站对备件管控还没有要求这么细致,但老阳早已为备件的精细化管理、为核电站的成本节约率先迈出了一步,“抠门”老阳的印象也深深刻在了同事脑海里。

临近退休前,应组织机构调整,老阳新接手了承包商管理工作。虽然已是快退休的年纪,但老阳依然把自己当成新人一样,一点一点学,一点一点积累承包商管理的工作经验,直至后来对电气所接口的承包商情况一清二楚,谁的授权要到期了,谁的电工证复审还没过,哪个合作伙伴离职了,哪家单位又新招了几个人,谁现场干活比较粗心,哪家的反馈学习还没完成,他都明明白白。为了能汇总到最新的数据,以便周一上午的部门例会上展示合作伙伴相关的指标信息,老阳每个周日都会主动到公司加班整理信息,勤勤勉勉,数年如一日。

04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老阳对与他一同到大亚湾核电工作的同事说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全盘引入到逐渐吸收转化,最终自主研制并输出,我们终究是走过来了,彼此的艰难与不易,互相都懂。”

年轻时我们都意气风发,梦想着仗剑天涯,但一来到大亚湾核电,便觉得肩上有了担子。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老阳,退休生活一定也会多姿多彩。他用整个职业生涯见证着核电的发展、见证着祖国的昌盛,我们也该接过他们老一辈人肩上的重担,继续前行,让他们在退休生涯里享受岁月静好、再续仗剑天涯!

▲技术能手、优秀安全工作者、科技进步奖、公司年度工作奖……阳望元的职业生涯充满了各种荣誉

05 阳望元自述

在这片土地上奋斗了三十多年,在要离开的时候还是有许多难舍的滋味;与大亚湾核电这么多好同事在一起战斗了几十年,现在要离开还是有点伤感。但心中更多的是对大家的怀念,和对大家太多太多的不舍。留恋归留恋,工作了三十多年了,也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在离开之前我要真诚地感谢所有领导,感谢你们对我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我真切祝福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特别是要身体健康。期待与大家再聚!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