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开新局|谋发展】大亚湾公司积极主动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

近日集团组织召开了集团网信办第三季度会议,会上介绍了集团对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部署要求,并重点介绍数字化产业是集团“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的“6+1”产业之一,通过打造数字化产业平台,形成集团数字化发展的技术载体和责任载体,是集团本轮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要求各成员公司聚焦业务痛点、着眼产业发展全局,坚持业务为本,以业务变革创新引领数字化转型方向,扎根业务场景,打造新的数字核心竞争力。

大亚湾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致力以数字化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家战略举措和集团数字化转型的规划安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兴华今年5月带队到华为公司开展数字化转型交流调研,随之就主持召开2021年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会议,进一步谋划公司数字化发展蓝图。会上蒋兴华强调,数字化转型核心是业务场景的转型,要以用户为中心,要抓住核电站的关键用户,深入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业务场景,这些场景使用后的体验如何?这样才能规划出适合我们电站特色的数字化转型场景。最后蒋董事长对数字化转型提出“四大转变”的要求:一是转意识、二是转文化、三是转组织、四是转方法,并安排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张龙江牵头,组织公司各业务部门谋划本部门数字化转型场景,逐一开展相应的数字化转型设计。

根据公司网信委会议的后续工作安排,张龙江组织了5轮数字化转型业务研讨,收集公司各部门数字化转型需求共计110多项。通过对这些业务需求的梳理和分析后,规划出“以设备为核心的应用场景”和“以用户为中心的应用场景”两大主线。其中“以设备为核心应用场景”主要包含设备状态数字化、电厂巡检数字化与自动化、现场安全管理可视化、供应链管理数字化等;“以用户为中心应用场景”则注重提升个人工作效率、决策能力,助力员工个人能力的突破和发展,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岗位、资质或者工作场景等因素,自行构建适合用户个人为中心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用户可以在个人中心自动收到关注的事项或者数字信息,实现数据信息主动推送。

项目组在充分调研国内外数字化转型推进经验的基础上,计划以核电站供应链为试点开展数字化转型建设,希望通过业务和数据的大融合、大集成,打通从设备状态检测、故障评估到备件需求申报、采购、供货全生命周期的供应链数据管理,打造以用户和业务需求为中心的供应链数字化应用场景,使得公司内员工能清楚地了解供应链“业务现在是什么情况”“流程进展到哪里”等一切动态业务信息,实现核电站现场设备从出现故障到商务采购以及供应商供货的数字化管理,树立核电供应链数字化管理示范作用。

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公司管理全过程,是当今世界一流企业的共同发展趋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大亚湾公司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对标国资委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要求,根据集团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和公司十四五规划的安排,进一步增强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持续增强数字化创新发展能力,促进跨部门、跨业务的高效协作,实现大亚湾各项业务工作数字化后的高度协同,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核电运营管理全过程可视可控、效率和效益全面提升,让数字化成为核心竞争力,全面支撑公司参与国内外竞争,助力集团成为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