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文化 > 鹭影心语
鹭影心语
 

【随感杂谈】家的味道

印象中,家的味道,是一片片雪花飘落后宁静清新的寒意,是一枝枝新芽破土后满目城池的生机,是一朵朵丁香绽放时沁人心脾的香气,是一朵朵枫叶飘零时母亲大地的嫁衣。
“近乡情更切,不敢问来人”,工作后第一次回家,深切体会到了作者说出这句话时的心境。归心似箭,我匆匆离开,搭乘着最早一班的飞机直奔令人魂牵梦绕家乡,一路上见证着南国的生机盎然转向北国的银装素裹,心情无比激动。第一次离开家乡如此之远,第一次离开父母如此之久,听说妈妈又增添了些许白发,听说爸爸脊背已经开始弯曲,听说姐姐家的宝宝已经学会了翻身……,一切关于家的记忆都来自电话里那一句句平静的诉说。
“妈,我回来了!”门还未开,我便迫不及待的将话喊了出来,妈妈正坐在沙发上抱着外甥玩耍,“大儿回来啦!穿这么少冷不冷?”见我衣着单薄,妈妈便起身笑脸相迎,嘘寒问暖,而后便是心疼地说我瘦了黑了。妈妈就是这样的一个,上学期间即使一个星期不见,她便能立刻辨别出我的胖瘦黑白。而母亲已然比我离家时瘦了许多,头发已泛出些许银丝,满面笑容却并未显得苍老。父亲一向沉默寡言,简单询问了一下我的工作情况,工资够不够花,便已不再说话。父亲的身体日趋单薄,脊背也已出现了明显的弯曲,令人颇为心酸。姐姐并无太大变化,虽然已是孩子的妈妈,却依旧那么活泼,谈吐间透露着对家的爱恋与责任。
在家的日子里,时间总是愉快而短暂的,第一次回家,带些小礼物拜访亲朋好友,在此过程中体味着时光流转人事变迁,亦在众人的关切中审视自己的成长。带父母去体检吧——那曾是我毕业时猜想我第一个月工资的用途,经历了太多变故才懂得父母健康才是身处远方的我最大的安慰。儿时总是父母带我去体检,大手牵小手,满满的关心与爱意温暖手心,如今我带父母去体检,奔走在医院各科室里,对家庭的责任流淌心间。拿到体检报告,母亲说我知道自己没病,乱花冤枉钱。我嘻嘻一笑,走,吃饭去!
在家闲聊中,母亲有时会充满醋意的责怪我为什么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打到姐姐手机而不是直接拨给她,为什么我的动向姐姐总是先知道。听说有微信这一软件,一向对电子产品不敏感的父母执意要学习使用微信,并关注了我的号码。我的每一条状态母亲都会进行评论,并欣喜地讲给不爱上网的爸爸听。
临走那天,父母说我送我,我说不必了,一怕他们太过折腾,二怕我自己会过于伤感,于是姐姐姐夫送我出门,父母目送我乘坐电梯,嘱咐好好工作,那一刻,心中突然些许伤感,脑里回荡着龙应台《目送》中那段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景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景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离开后,家的味道,是母亲精心烹制的菜肴,是父亲殷切期盼的眼神,是姐姐诙谐幽默的玩笑,是电话听筒中母亲的唠叨,是手机短信里一条父亲的问候,是微信照片下姐姐默默的点赞,是离别后尽头泛起的一丝愁绪……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惆怅/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离别后/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永不老去”——席慕容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