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公司概况 运营业绩 新闻中心 环境保护 核电科普 企业文化 人才招聘 English 集团公司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境知识
环境知识
 

生活中的辐射

核电站有没有辐射危险呢?

  核电站的燃料(铀-235)在裂变发出能量的同时,放出中子,β和γ射线,铀的一个分裂碎片将长期辐射出β、γ射线。核电站的带放射性的部份(反应堆及其冷却系统)放在有防护的球形或圆柱形安全壳内。

  即使有充分防护,核电站也向外界产生微量辐射,但是这种微量辐射对人们并不构成任何危险。要知道,我们人类从古到今一直生活在一个放射性的世界中,我们周围的自然环境充满着辐射。这种辐射来自土壤、水和空气中的天然放射性(如自然界的元素铀、钾-40和氘等)以及宇宙线辐射。   物质能放出三种射线:阿尔法射线、贝塔射线和伽玛射线。以后证明阿尔法射线是氦原子核流,贝塔射线是电子流,类似的还有宇宙射线、中子射线等,统称粒子辐射。伽玛射线是波长很短的电磁波,类似的还有X射线等,统称电磁辐射。

  辐射无色无味,无声无臭,看不见,摸不着。不过辐射却可用仪器来探测和量度。度量辐射剂量的单位是希沃特。简称希。1毫希等于千分之一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烟草中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钋-210,这可能是导致肺癌的一个因素。煤电站由于煤含有天然放射性材料也放出辐射线。地热电站的蒸汽中有时含有放射性气体氡。在这个充满辐射的世界中,防护良好的核电站平常不会构成辐射危险。

  核电站产生的废物有什么危害?

  任何一种发电站都要产生废物,核电站也不例外。与煤电站相比,核电站产生的废物只有它的十万分之五左右。一座100万千瓦煤电站每年消耗煤就算230万吨,每天要用100车皮的火车运煤;而同样发电容量的核电站每年消耗铀一车皮。煤电站每年产生灰渣25万吨,每天要用30车皮的火车运渣,核电站每年只产生11.6吨的各类废物。

  核电站产生的放射性废物包括固体,液体和气体。其中固体废物量很少,采取贮存或焚烧后贮存的办法。排放到环境中只是废气和低放废液。

  我国某些高本底地区3.7毫希/年

  砖房0.75毫希/年

  宇宙射线0.45毫希/年

  水、粮食、蔬菜、空气0.25毫希/年

  土壤0.15毫希/年

  北京-欧洲往返一次0.04毫希

  肺部透视一次0.02毫希

  核电站运行对周围居民的辐射影响,远远低于这些天然辐射,可以说微乎其微。

 
网站地图 | 联系方式

Copyright(C) 2006-2007. www.dnmc.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粤ICP备08132407号-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