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保护 > 环境管理体系
环境管理体系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核工业和电力行业首家获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

 核电运营SHE(安全、健康、环境)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是基于国际标准,衡量和改进核电厂安全、健康、环   境管理水平的评价体系。


    2020年11月,大亚湾核电在2020年SHE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审中,荣获9级证书,是国内率先取得SHE 9级的企业,标志着大亚湾核电在安全、健康、环境管理方面实现了世界一流水平。

    2019年12月,DNVGL正式公布2019年大亚湾核电SHE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价报告,大亚湾核电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的SHE标准化及国际标杆评价等级为8.5级, 是国内第一家取得SHE8.5级的核电企业,也是目前国际上各行业中SHE评级水平最高的在役企业。

    1996年9月,国家环保总局批准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简称合营公司)为全国第二批ISO14001EMS试点企业,并推荐华夏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中心为公司的认证单位,从此,公司开始了环境管理体系建立的准备工作。

1998年8月,合营公司完成环境管理体系建立并投入试运行。1999年4月,公司审核并获得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这是我国核工业系统和电力系统第一家通过ISO14001 EMS认证的企业。

2002年4月,改由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重新认证。2002年10月,大亚湾核电基地举办了“大亚湾绿色论坛”,同年12月通过兴原认证中心的监督审核。

2003年3月,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简称运营公司),同年12月通过ISO14001 EMS认证审核(更换认证范围由合营公司更名为运营公司)。


2020年,公司获颁SHE国际标杆评级9级证书

2019年,公司获评SHE国际标杆评级8.5级


2006年4月,运营公司顺利通过兴原认证中心的监督审核,并完成了ISO14001:1996到ISO14001:2004换版工作。

2007年4月24日至26日,兴原认证中心对运营公司进行2005年获证后环境管理体系第二次外部监督审核。审核结果表明:运营公司环境管理体系持续满足ISO14001:2004认证要求,确定继续保持注册。同年6月15日,运营公司聘请10名员工作为“环境监督员”,协助公司开展环境保护工作。

2008年3月24日至27日,兴原认证中心对运营公司进行2008年环境管理体系复评审核。4月22日,颁发了新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给予环境管理体系注册。

2010年11月2日,运营公司通过兴原认证中心专家组对公司环境、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换证复评审核,获得了再注册资格。本次证书的有效期从2010年11月2日至2013年11月1日。

2013116,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了兴原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组织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简称三合一管理体系)换证审核,获得了再注册资格。本次证书的有效期从2013102820161027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环境管理体系组织机构主要由公司总经理、环境管理者代表、各部处环保责任人和环保协调员组成,设EMS协调组负责日常环境管理工作。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任命一名副总经理作为公司环境管理者代表,EMS协调组成员由生产线和综合管理部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协调组设秘书岗位,负责EMS协调组日常工作的实施和编制年度计划,并定期向EMS协调组报告公司环境状况和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