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公司概况 > 公司简介
公司简介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公司”,英文缩写“DNMC”)成立于2003年3月,是中国首家专业化核电运营管理公司。

大亚湾公司运营着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超过450亿千瓦时,其环保效益相当于每年种植10万公顷森林。

大亚湾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核电运营行业的标杆,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遵循“安全质量为根、技术管理为魂、敬畏制度程序、崇尚工匠品行”的企业精神。大亚湾公司不断吸收国际先进的核安全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100余堆年的核电运营管理实践,构建具有大亚湾特色的DYB  UeM管理模型,为国内外提供可供移植的核电运营“大亚湾方案”。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是我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近150亿千瓦时,80%电量输往香港,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大亚湾核电站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工程,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典范,按照“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主体工程于1987年8月7日开工,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

岭澳核电站一期

岭澳核电站一期以大亚湾核电站为参考,进行了52项重要技术改进,拥有两台装机容量为9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150亿千瓦时,全部输往南方电网。

岭澳核电站一期主体工程于1997年5月15日开工建设,2003年1月8日提前66天全面建成产,节省投资3.81亿美元,比国家批准的预算节约近10%。

岭澳核电站二期

岭澳核电站二期是我国“十五”期间唯一开工的核电项目,是国家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项目采用具有自主品牌的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线路CPR1000,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 机组。

岭澳核电站二期主体工程于2005年12月15日开工, 2011年8月7日全面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