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营业绩 >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站
 

大亚湾核电基地2021年度运营情况


一、安全供电27年,助力“双区”供给侧低碳能源转型

大亚湾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六台机组安全运营指标稳步保持在国际核能运营领域前列。作为我国大陆首个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自1994年投入商以来,安全运行272021年9月21日,实现安全运营10000天

截至20211231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达5622天,不断刷新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天数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近15个月。

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是国际上衡量核电安全水平的重要指标。与2020年WANO压水堆12项关键业绩指标一年值标杆比较,2021年,基地六台机组72项指标中,60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占比83.3%;其中58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80.6%。

2021年大亚湾核电坚持“防疫情、保供电”两线作战,尤其在全国电力保供的紧要关头,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粤港两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发挥了电力保供中的“主力军”作用。面对新冠疫情,大亚湾核电基地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聚集、人物同防、严控流动”原则,筑牢防疫屏障,实现基地内“0疑似0确诊0感染”。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全年上网电量达460.11亿度,其中输港电量为125.95亿度;从1994年投产至今,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达8465.18亿度,其中输送香港的电量累计达到2864.93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与同等规模燃煤电站相比,大亚湾核电基地27 年来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7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近190万公顷森林,面积相当于10个深圳市或17个香港,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低碳能源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大亚湾力量。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实现“两碳”目标贡献力量

一直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实现。

我们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守护着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圈。在保持大亚湾核电基地原生态自然平衡基础上,我们联合公益组织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大亚湾核电基地陆地和周边海域的动植物物种超过了200种,豹猫、海马、翠鸟、禾雀花珍惜野生动植物在这里和谐共生。我们联合公益组织长期开展海底珊瑚保育工作。2020年8月7日,成立国内首个核电基地海域的珊瑚保育区,并完成首批珊瑚断肢苗圃复育工作,将清洁能源与自然和谐共生有机结合。

我们将自然资本融入运营管理,探索清洁能源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解决方案。中广核率先将自然资本理念融入到项目运营管理,引入自然资本核算方法,应用到核电基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

2021年10月11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 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开幕之际,国内首份基于自然资本核算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中国广核集团生物多样性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在1994年至2019年运营期内自然资本总价值约4244.87亿元。我们开创的应用自然资本核算方法,评估清洁能源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这是具有开拓性、引领性的探索,工商业界将生物多样性价值货币化、主流化提供良好示范借鉴。

根据海洋生物调研结果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与1983年相比,附近海域的浮游植物种类、浮游动物种类,分别增加了105种和113种。通过定性、定量、货币化核算大亚湾核电基地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充分展示了清洁能源项目在生态环境效益、社会经济效益等维度所作的巨大贡献。

大亚湾核电始终秉承“开放、透明”理念,持之以恒开展公众沟通和科普宣传工作,致力让核电知识走进千家万户。2021,大亚湾核电基地国务院国资委命名为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各位媒体朋友,2022年是公司绘就“十四五”蓝图关键一年,我们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新时代重任,时刻不忘“优化能源结构,驱动绿色生活”的使命,以安全、绿色的清洁能源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的关注和支持,也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指导、监督我们的工作。欢迎大家常去大亚湾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