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学习时刻】不忘初心,历届党代会回头看

       从一大到十九大,从1921到2017,从嘉兴到北京,18次党代会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跨越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今天,让我们一起回头看看那些年的党代会,不忘初心跟党走!

民主革命时期党代会——

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时间地点】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分别在上海和淅江嘉兴南湖召开

        【主要内容】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党的工作决议。党纲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会议具有深远伟大的历史意义。

党的二大:提出民主革命纲领

        【时间地点】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

        【主要内容】阐明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和动力,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

党的三大:统一战线反帝反封建

        【时间地点】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

        【主要内容】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革命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和政策,使党能把一切革命力量联合起来,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党的四大:无产阶级的领导权问题

        【时间地点】1925年1月11日至22日在上海召开

        【主要内容】研究和确定党对革命的领导权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新党章,对加强党的建设、对党的巩固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党的六大:制定新的历史时期的路线政策

        【时间地点】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在莫斯科召开

        【主要内容】制定新的历史时期的路线与政策,解决了困扰共产党的两大问题:一是指出现阶段中国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现阶段中国革命仍属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二是在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问题上,党的中心工作是做艰苦的群众工作,积蓄力量。

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

        【时间地点】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

        【主要内容】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总结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策略,使全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了空前的团结。

        新中国建立后党代会——

党的八大: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

        【时间地点】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明确了积极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总结经验,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同时正确地分析了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国阶级关系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

党的十大:重申党的根本任务

        【时间地点】1973年8月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大会通过了政治报告和经修改的党章,重申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

党的十一大:回归“四个现代化”任务

        【时间地点】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大会重申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的任务,回归“四个现代化”任务。

        改革开放后党代会——

党的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时间地点】1982年9月1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确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正确道路、纲领和方针政策。第一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崭新命题。十二大胜利召开,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党的十三大:阐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时间地点】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大会第一次系统阐明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大会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经济发展分三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政治体制改革的任务。

党的十四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时间地点】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次大会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一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二是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要求全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

        【时间地点】1997年9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大会从世纪之交的历史高度,科学总结过去,筹划未来,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全面部署。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党的十六大: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时间地点】2002年11月8日至14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确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大会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揭示了发展与执政、兴国与执政的内在关系,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发展为己任,以兴国为目标,以富民为取向。

党的十七大: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时间地点】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大会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并明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党的十八大:确立“五位一体”整体布局

        【时间地点】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时间地点】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

        【主要内容】大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大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大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