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大亚湾核电“河长”巡河,守护绿水青山

  在绵绵细雨的陪伴下,6月5日,世界环境日这一天,化学环保部联合核服环保产业公司开展河流清洁志愿者活动。两家公司的志愿者在大亚湾基地河长陈志勇的带领下,学习了河道水域的监控,河流保护及治理相关的知识,还跟着河长实地巡河,对大亚湾河道现状以及河道管理有了从理论到实践的双重认识。

  河长制是什么?

  河长制是2016年在全国推行的关于河流污染防控、河道管制的举措。目前深圳已实现河长制全面覆盖,每一条河道都有相应的负责人,深圳的河长名单有厚厚的一本手册。“河长”能够更好地发挥公众参与和污染监督作用,促进深圳河流水质的持续改善。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共有4条河,分别为大坑河、岭澳河、岭澳西排洪渠、大亚湾电站排洪渠。在显著位置我们设立公示牌,标明河长职责、河流概况、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时刻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怎么管理我们河道的?

  4条河流目前保护情况良好,无侵占河道、围垦湖泊、非法采砂,以及对岸线乱占滥用、多占少用、占而不用等情况;无发现有工矿企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等。

  另外,公司会对4条河流定期巡查,确保河流不受到污染和岸线不被非法利用;同时深圳市环保局,大鹏新区人居委等外部监管部门也对4条河流进行定期取样监测。

  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山清水秀离不开河长的守护,也离不开我们每一个核电员工的环保践行,核电作为一种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为减少废水废气的排放,守护绿水青山贡献了力量。美丽中国,我们都是行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