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2018年度“核电科普进校园”走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

10月22日下午,2018年度“核电科普进校园”大鹏新区第一站走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该校初中部数百名学生跟着核电科普讲师,开启了一场核电探索之旅。此次活动由大亚湾公司和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联合举办,将在大鹏新区7所中学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大亚湾公司已连续四年开展“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已覆盖超过6000名学生。

校长现身说法:“核电站无敌海景颠覆我想象”

   大鹏新区公事局副局长张木元、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校长王华、大亚湾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邓宏标出席活动,在开课仪式上讲话。张木元对大亚湾公司长期以来给予大鹏新区各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祝愿“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越办越好。王华校长则分享了自己首次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感想,“我以为核电站是处处钢铁壁垒的大工厂,但第一次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无敌海景颠覆了我的想象。”她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不愧为最美核电站,“一次把事情做好”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也让她印象深刻。她鼓励学生们走进核电站看看,并将核电科普知识带回家庭,做一名科电科普知识的传播者。

   “我们将全方位打造‘核电科普系列活动’金字招牌,力争做成全新区范围内科普活动的示范项目。”邓宏标表示,大亚湾公司一直致力于加强政企共建,促进校企合作,推动核电科普进校园,自2014年以来,大亚湾公司持续开展科普活动,搭建了以教材编制、教师培训、课堂授课、实地体验相结合的科普机制,成功实现了“科普进校园”活动标准化和常态化。

   仪式上,由张木元、邓宏标为学校授书,送上了为学生们“量身定制”的核电科普教材。

当核电讲师遇上学霸,现场一麦难求

   授书结束后,由大亚湾公司运行值长刘思男、技术部性能试验工程师边守利担任科普讲师,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核电科普课。刘思男带领学生们了解了“核电站怎样发电”“核电站与火电厂的区别”“核电站对健康有影响吗”以及“为什么要发展核电”等内容。边守利则带领大家“进入”核岛,深入了解核燃料发电原理及其安全保障的设计。

   在现场互动问答环节,面对“什么是核裂变反应”“目前我国哪些省份有核电站”“我国会不会发生像日本福岛那样的核事故”等专业问题,人大附中的学霸们纷纷“抢麦”、对答如流。“大家猜猜,大亚湾核电基地三兄弟中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了多少天呢?”老师一发问,学生纷纷抢答“2000多天!”“不对,3000多天!”“4000多天!”现场一度进入“拍卖现场”。当刘思男老师告诉大家:“截至今天,岭澳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超过4533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世界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15个月。”话音刚落,现场一片惊叹声,瞬间掌声雷动。

   后续,2018年度“核电科普进校园”活动将陆续走进大鹏新区其他6所公、民办中学,实现新区中学全覆盖。下一步,活动模式将向深圳其他区推广。上半年,该科普课程已在深圳中学、实验中学等4所名校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