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高金吉院士来大亚湾进行设备智能监测专题讲座

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然而电站长期以来和外部的技术交流还往往只停留在以单个部门为主体的现场技术问题交流上,在深度和广度上还存在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电子网络技术时代的来临,中美贸易战,时刻提醒着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技术不断革新,同时国家之间技术利益争夺日趋激烈的时代。

不自强只会被淘汰,要适应时代,就只有增加和外部的技术交流,走出去,请进来,保持谦虚求实的精神,广泛学习,深入发展和创新现有的现场设备技术,提升本质核安全。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设备管护领域“走出去、请进来”交流计划展开了。

状态监测 体察微毫

在深入的分析了现场的技术问题现状后,我们把交流计划的第一站选择了进行设备智能监测技术的技术交流会。

监测技术就如同人的眼睛,只有通过监测技术,我们才能提前预测设备的故障趋势,对设备故障防患于未然,从源头上减少设备故障的发生。设备状态监测技术是设备管护技术的核心之一。

本次设备智能监测技术的技术交流会,有幸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高金吉院士。大亚湾核电公司总经理部成员,生产线各部领导,以及来自电站的一百五十余工程师们参加了本次讨论会。

高院士耐心的为大家讲解着设备智能检测技术

高金吉结合自己现场工作经验,从石化装置重大事故原因分析及对策,数字化网络化监测与早期预警,基于机理和数据分析的溯源诊断与智能联锁,仿生人工自愈与故障自愈调控系统,基于风险和状态的智能运维几个方面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现代化的智能设备状态监测技术。让大家在短时间内了解了以振动监测故障诊断为代表的现代化智能设备状态监测技术手段。

高金吉精彩的讲解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在提问环节,各位工程师们踊跃提问。大家举起来的手此起彼伏,现场气氛一时活跃。高金吉耐心的为大家解释了,现场实际使用的自动平衡技术,智能状态监测系统在使用到电站时可以提供给我们的具体服务等技术问题。高金吉引经据典的巧妙回答,引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高院士耐心的回答着工程师们提出的问题

不忘初心  虚心求教

在本次技术交流会的最后,大亚湾核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军琦做了总结发言。他表扬了本次技术交流会筹办的高质量,同时他借高院士提出的“优生优育”的设备管理思想提到,大亚湾是一片设备技术发展的沃土,长期的现场经验积累和工程师们求实创新的精神为我们孕育出科技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柴油机的振动状态监测系统的建立就是我们追求现场设备技术进步很好的例子。但是我们不应该因此而骄傲自满,而是应该坚持创新精神,多和外部进行技术交流,把“走出去、请进来”交流计划坚持做下去。

陈军琦总进行总结发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取经之道,仍然前途漫漫。然而正是由于一代代核电人不忘初心,虚心求教的精神,让取经之道艰途变坦途。在未来“走出去、请进来”交流计划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引领我们在追求技术创新,追求本质核安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