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8•7开放日│核你一起,碧海蓝天大亚湾

201987日至8日,一年一度的大亚湾核电“87公众开放体验日暨媒体核电行”如约而至,活动以“安全、生态、责任、透明”为主题,社会公众+媒体记者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用不同视角,核你一起,碧海蓝天大亚湾。

01 公众核相聚

201987日,通过线上报名筛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名公众代表深入大亚湾核电基地,体验核电的工业之美、科技之美以及山海之美。

在公关中心科普展厅,面对华龙一号机组反应堆内部构造的仿真模型,大家都移不开眼神,细细听着讲解,跟随着激光笔红点,遨游在核电知识海洋。

看到科普答题机,忍不住来挑战一把!看他们认真思考的样子,离成为核电知识达人已经不远啦~

“三道屏障究竟如何运作?”“怎样才能保障核安全呢?”带着各种疑问,一位中学生抓紧时间充电,观看视频,学习核能发电原理,回去正好给爸妈科普一把。

“这儿跟真正的操控室一样吗?”在培训中心模拟机主控室,密密麻麻的显示屏和操作按钮,都是大家不曾见过的,对这里的一切好奇,都化为一个个问不完的问题。

看到绿水青山的大亚湾,忍不住拉上身边的亲朋好友,与核电合张影,记录下岁月静好瞬间。为大亚湾代言,为中广核代言,一次把事情做好!

02 媒体核电行

88日上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环球时报、第一财经日报、每日经济新闻、经济观察报、中国海洋报、中国环境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共聚大亚湾,零距离体验核安全文化的独特魅力。

听着讲解,记者忍不住拿出手机,在公关中心科普展厅,拍下这个作为核电三道防护钢甲之一的核燃料棒包壳。核燃料棒包壳是核电安全的第一道屏障,用的可是特殊材料——锆合金。

在技能培训中心,VR安全体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工业厂房等建模至虚拟工作环境中,还原核电厂作业现场实景。站上体验台,戴好VR眼镜,手持操纵杆,你就可以“身临其境”!

88日下午,在公关中心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大亚湾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赵福明向媒体介绍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责任透明等三个方面情况,并与记者进行了交流。

他表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25年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生产业绩不断得到提升,截至201963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达7313.97亿度,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累计少消耗标煤约2.24亿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6.15亿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64.56万公顷森林,约等于8个深圳市的面积(或1个北京市的面积)。

另外,我们对大亚湾周边海域投运了5组监测浮标,进行实时监测,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得益于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今年,由公益组织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潜爱)支持发布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是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证明了核电是绿色清洁、低碳减排的高效能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8.7公众开放体验日”已经举办了六届,并被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联合确定为全国核行业的公众沟通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