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这批珍贵手稿,揭秘大亚湾核电站与深圳特区同成长的传奇!

用钢笔写就的请示报告、工作总结、学习笔记、家书,一件件记录历史的手稿,让大亚湾核电站的回忆温暖而厚重……2020年6月10日,“我与特区同成长——博物大亚湾,珍贵手稿展”开幕式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文化中心举行。

▲员工正在参观手稿展

本次活动以“博物大亚湾珍贵手稿展”为主题,精选了大亚湾核电站开工建设以来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手稿和文件档案,不仅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时的题词,也有不同历史时期核电建设者的手稿及背后的故事,凝聚着一代代核电人为“核电强国梦”而付出的拼搏和奉献。

展出一百多件“大亚湾”珍贵手稿

本次手稿展是大亚湾核电纪念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亚湾核电”)档案馆“6.9档案日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

展出这一百多件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期间的珍贵文件档案和手稿,来自大亚湾档案馆馆藏、中广核首任董事长昝云龙移交资料以及员工捐赠资料中的部分精选,很多都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有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时的题词,也有从“深圳初建、核电起步”“先行先试特区精神、借贷建设广核逐梦”“敢闯敢试、砥砺前行”“黄金人出国学习”等各个阶段难得一见的文件、书信。这些用钢笔写就的请示报告、工作总结、学习笔记、家书,不仅回望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浓墨重彩的点滴,也见证了特区成立40周年来深圳的光荣与梦想。

昝云龙:这是对一个时代的生动记录和传承

在40年前当特区成立时,大亚湾核电站也刚进行初步选址不久,正式成立了广东省筹建核电站领导小组。4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伴随着深圳特区共同成长。大亚湾核电总经理潘银生在致辞中表示:40年,沧海桑田,时代巨变。40年,潮起潮落,梦想不息。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怀着核电强国梦一路走来,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亚湾人一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顺势而为,坚定必胜信心,与公司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齐奋进,接力快跑、先行示范、勇往直前,共同迈向黄金时代!

▲昝云龙(左一)回忆老一辈核电人走过的峥嵘岁月

开幕式上,昝云龙表示,手稿中有很多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特别重要的档案资料,这是对一个时代生动的记录,非常有传承价值。他鼓励大亚湾核电档案馆继续深挖历史,以建成未来的中国的核电博物馆为目标,尽可能对各类物质的、精神的记录和史料进行收集。看到展板上、展柜里陈列的当年手稿或签名的文件,昝云龙变身讲解员,与现场参观者一起回忆起老一辈核电人走过的峥嵘岁月。

“黄金人”手稿让人感动

“目前正是我们最艰苦的时期,只要能够坚持住,便能胜利地结束在法国的培训,我希望我能够满载而归。”这是1989年9月22日,一位“黄金人”在法国写给妻子的信。20世纪80年代,大亚湾核电站首批送到国外进行操纵员培训的核电运行人员,所耗费的人均培训费用折合成黄金,与个人体重相当,被称为“黄金人”。手稿摘自“黄金人”培训学习时的学员报告,他们中有现任中广核董事长贺禹,现任大亚湾核电总经理潘银生等等。如今,这些“黄金人”早已成为中广核的黄金种子,在祖国各地的核电基地落地生根,独木成林。他们追求卓越的精神,正被一批又一批的核电人所传承。

▲唯一的女“黄金人”姚雪鸿(左一)参观手稿展

姚雪鸿是唯一的女“黄金人”,本次展出的手稿中,便有她1990年9月至10月在法国学习时笔记本中的一页。如今是中广核化水领域专家的她,一边仔细地观看,一边用手机拍下来。“好像又回到当年的时代,那时我们大家只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就是一定要将法国的核电技术带回来。”姚雪鸿表示,手稿展让她又激动又感动,这些笔记、报告在当时看起来很普通的,但没想到它有一天成为历史记录,成为一个时代的铭记,在今天看来,它们却是如此地珍贵。

展出的文件档案中,还有广东核电征地申请报告节选,及大鹏所城老人赠送“发展核电、造福环球”题字,这些史料记录了大亚湾核电站建设以来,与大鹏本地“携手邻里,共建小康”的和谐邻里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