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首份国企社会价值蓝皮书发布!大亚湾公司入选“十佳案例”

​近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科创局和广东省国资委指导的首届“国企社会价值论坛(2021)”在广州召开,论坛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国企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这是国内首份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公司社会责任案例《守护湾区万家灯火,共绘湾区碧海蓝天》入选“守护生态文明篇”十佳案例。

点亮大湾区:供应清洁稳定电力27年

大亚湾核电基地自1994年投入商运以来,累计安全运行超过100堆年,安全运营指标稳步保持在国际核能运营领域前列,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保持并持续刷新国际同类型机组纪录。

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稳定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力。基地商运至今,已持续为粤港澳大湾区供电27年,为满足湾区电力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0年12月31日,基地27年累计上网电量达8005.06亿度,其中输送香港的电量累计达到2738.98亿度。基地年均上网电量达450亿度,约相当于深圳市年用电量的46%、广东省年用电量的6%。

对港供电的27年里,大亚湾核电站每年为香港供电超过100亿度,占香港用电量的四分之一,相当于香港每四个家庭中就有一个被大亚湾核电站“点亮”。香港作为一个人口稠密的金融中心及商业中心,电力稳定性对其至关重要。据香港政府统计,香港供电可靠程度超过99.999%,优于纽约、伦敦等许多国际大都市,核电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护绿大湾区:减排效益=种植1/3个湾区的森林

2020年9月,中国首次向世界宣布“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最早开展低碳建设试点的地区之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员,大亚湾核电始终践行绿色发展战略,秉持“共生、互生、再生”的生态核电管理理念。

在节能减排方面,核电作为零碳排放、燃料消耗少的能源,环保效益显著。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了约180万公顷森林,可以覆盖9个深圳或16个香港,相当于粤港澳大湾区面积的1/3。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通过长达1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0平方公里的陆地上,生活着超过200种野生动植物,其中陆地上发现国家级重点保护动植物6种,包括凤头鹰、普通鵟、领角鸮、虎纹蛙、蟒蛇、禾雀花等;周边海域发现国家二级保护的石珊瑚种类15种。

在环保教育方面,大亚湾核电联合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深圳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等公益组织,设立大亚湾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开展海飘垃圾清理、坝光红树林复育等生态保护活动,倡导与传播生态环保、和谐发展的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更和谐的大亚湾生态圈。

在环境监测方面,大亚湾核电持续对基地及周边环境、水质、生物多样性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取样监测。大亚湾核电在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设置了10个环境监测点,长期监测后显示 ,基地周边的环境放射性水平与电站运行前的本地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在大亚湾周边海域投运了5组海水监测浮标,对海水水质进行实时监测,发现海水水质良好,有97.1%的指标达到国家一二类海水水质要求。

共建大湾区:建好一个项目、造福一方人民

大亚湾核电积极参与城市建设,坚持“建好一个项目、带动一地经济、造福一方人民”。充分发挥核电项目建设综合效应,拉动就业,大亚湾核电基地商运至今,累计为当地提供超过6000个岗位,直接拉动就业人口达1.5万人。每年,大亚湾核电投入基金约500万元,用于支持周边社区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发展。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携手抗疫,共克时艰”要求,大亚湾核电展现防疫阻击战中的深圳力量和担当,积极加入全球核电站医疗专家工作组,将防疫经验推广至国际原子能机构、世界核营运者协会等国际同行。在防疫物资紧张时期,大亚湾核电归集库存防护服和KN95口罩等防护物资,支援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惠州等前线医疗机构和周边地区。由于防疫工作表现突出,公司员工方建军获评“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此外,大亚湾核电还积极参与基础科学研究项目,支持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建设,助力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亚湾核电与中科院合作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被国际科学界评价为“中国人对基础物理的最大贡献”,2017年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基础物理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如今,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也正驶入快车道,大亚湾核电必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新的时代重任,在落实“三个排头兵”央企责任中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到立足新发展阶段科学谋划未来,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担当,积极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继续当好湾区创新发展的践行者、绿色发展的贡献者、万家灯火的守护者,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