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喜迎党代会|五年“成绩单”】加快建设世界核电行业标杆企业

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大亚湾公司作为集团核电发展的“长子”,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夯实安全质量根基,在科创和管理中“变法”,向体制机制改革要红利,加快建设世界核电行业标杆企业,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大亚湾的智慧力量。

党建引领,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五年来,大亚湾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集团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和细处,把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深入融入公司治理结构,抓紧抓实“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亚湾公司深挖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的切入点,结合公司业务工作,压实主体责任,以工作负责人为中心,依托“一区两队一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队、党员服务队、党员先锋岗)模式,引导带领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做好现场安全基础性工作、打赢大修攻坚性项目、服务好各部门员工,为生产项目的稳步推进、安全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五年来,先后获得“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电力行业党建品牌影响力企业”“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在最近结束的L409(岭澳核电站4号机组第9次大修)机组大修中,通过“一区两队一岗”探索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修期间安全、质量、进度控制优良,关键指标取得了新的突破。

严慎细实,千方百计守护安全质量

五年来,大亚湾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确保核电机组安全、可靠和经济运行。要求管理者要带头履行核安全承诺,切身践行核安全文化,坚持诚信透明,按制度程序和行为规范扎实做事,当好核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全面完善防人因体系,重点抓透明度建设,细化优化透明度指数等指标。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优化工作范围与重点,建立矩阵式监督体系并试点运作。

围绕核心能力建设,大亚湾公司着力提升设备可靠性。在设备管理中整合资源、全方位谋划,实现从“救火”到“防火”的转变,进一步推广应用预防性维修;完善配置管理成熟度指标体系,科学探测配置管理水平。在设备管护方面,实现以安全为前提的效率提升,细化点检制业务运作,推进缺陷响应及处理日常事务等执行层面的规范性。

五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运营水平保持在国际卓越值,平均能力因子保持在90%以上,2020年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综合指数全部达满分,创商运以来历史最佳。其中,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不断刷新世界纪录,截至2021年12月13日已累积达5605天;大亚湾核电站截至2021年9月21日已实现安全运营10000天;大亚湾公司在国际安全业绩挑战赛已累计获得39项次第一名,夺冠次数占该奖项冠军次数的一半以上。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五年来,大亚湾公司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向创新驱动、向科技和管理要效益,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管理创新方面,持续深化卓越绩效管理为代表的先进管理工具,深挖公司运作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将卓越绩效理论渗透到现场作业“微”单元,通过成熟度提升,促进公司整体的卓越绩效成熟度提升;同时,将卓越绩效体系应用向重要合作伙伴延伸。公司的质量建设获国家部委和专业认可,五年内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全国质量奖等殊荣。

在科技创新方面,推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现场攻关,根据现场应用场景确定流程图活化应用方案,建成应用系统并完成重要流程图活化;针对行业系统设备无线电磁干扰难题,建成世界首个核电站核级专用无线4G网络,实现核电业务全覆盖。在确保核安全与信息安全的基础上,打造一张“有线”和“无线”无缝连接、安全可靠的信息高速网,以4G无线网络与SAP系统业务场景为基础,核心业务的移动化应用不断拓展。建成全球核电行业首个作业管理中心,应用无线网络、大数据管理、移动化应用等技术智能远程指导现场作业活动,使得技术资源效益最大化。开展典型冷源致灾海生物防治和三维立体可视化冷源监测技术研究;建设大修指挥中心,实现智能化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以创新解决现场难点痛点问题,在岭澳核电站4台机组应用多样化灵活性燃料管理技术,解决原方案的安全性、经济性问题;实现岭澳二期数字化仪控系统重要场景数字化顺控逻辑的设计和模拟机验证,提高操控效率并减少人因失误。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创新成果斐然,目前专利申请数量名列国内核电行业前列。

下一步,大亚湾公司将按照集团公司党委部署,深入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聚焦安全生产,深化管理科学化、运营精益化、业务智能化战略,推进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激发组织和人员活力动力,发挥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的作用,深化合作共赢,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争创世界核电运营行业标杆的新征程上接力先行,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