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对大亚湾公司开展质量保证暨热阱综合核安全检查

​2022年5月23日至27日,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组织对大亚湾公司开展了质量保证暨热阱综合核安全检查,华南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一处处长陈敏带队开展检查。大亚湾公司副总经理左裕轩、刘斌、安全总监蔡二灵参加了此次检查活动。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人员访谈、文件检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分别对运行质量保证大纲实施情况、防火安全管理、恶劣天气防护、防外部水淹、最终热阱等进行了检查,对岭澳核电厂电气厂房电气机柜和蓄电池房间、大亚湾核电厂重要厂用水进水管廊、综合管廊的部分防水淹设施等进行了巡查,对岭澳核电厂4号机组海水泵房火警探测报警试验及响应行动进行了现场见证,并抽查了相关文件执行记录。

5月27日上午,检查后会议上华南监督站宣读了检查结果。陈敏处长首先肯定了本次检查过程中大亚湾公司予以积极配合,勇于直面短板、剖析不足,体现了“诚信透明”的核安全文化。随后他总结了本次检查发现的不足,对质保体系建设、防火安全及自然灾害应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电厂加强对主要承包商的监督监查工作,重视安全建设,落实好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

左裕轩表示检查组的检查成果为电厂的改进提供了方向,针对发现的不足,电厂将认真整改,举一反三,由点及面,从体系入手继续进行自我排查,深入剖析,并做好经验反馈工作,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

华南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一处副处长邹青及监督员、阳江公司、台山公司等特邀专家参与了本次检查。大亚湾公司质保部、安全防护部、设备管理部等部门参与了本次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