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小学生“上岗”!这天,他们来讲核电故事

    走进核能科技馆,解密核能发电之道;观摩核岛模型,了解“华龙一号”技术突破;奔赴材料码头,打卡大亚湾核电基地最美风景……


    近日,大亚湾核电邀请大鹏第二小学40多名小学生,走进大亚湾核电基地,参加“核能故事我来讲,我是小小讲解员”春季公众开放活动沉浸式乐游核电站,感受清洁能源之美。



    活动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核能科技馆。在这里,大家观看了核电科普宣传片,观摩了燃料组件、核岛、常规岛模型等,了解了核电站发电原理,大亚湾核电基地发展历程,以及如何确保核安全“四道屏障”。


    “核电站为什么建在海边?”“核电站会爆炸吗?”“铀比黄金还贵吗?”……参观过程中,面对同学们“连珠炮式”的提问,核能科技馆讲解员通过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解答,为大家解开了核电站工作的“奥秘”。



    当同学们来到核能科普展区,看到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模型时,不禁发出阵阵“哇”的惊呼,直呼“有趣”“神奇”。




    大鹏第二小学学生邵全的父母都是大亚湾核电的员工,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已成长为一名核电“小专家”,参观过程中邵全主动给同学科普。


    大家的学习效果如何?参观结束后,3位同学向“小小讲解员”任务发起挑战。“在核反应堆内,核燃料发生裂变,释放出大量热能”“蒸汽推动汽轮机转动,汽轮机又驱动发电机转动,热能被转化为电能”……



    虽然只听了半个小时的讲解,四年级学生陈依琳已经能讲得头头是道,“我还要把今天学到的核电知识带回家,给爸爸妈妈讲解,当好核电科普宣传员。”


    随后,大鹏第二小学的师生们移步到馆外的观景平台。这里可以全景俯瞰大亚湾、岭澳一期、岭澳二期3个核电站,与美丽巍峨的七娘山隔海相望,尽显工业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之美。


    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大亚湾核电基地的“网红”打卡点——材料码头。在“日月同辉”雕塑前,同学们一边欣赏如画的美景,一边尽情同框合影留念。在阳光中、微风下,欢声笑语响彻大亚湾核电基地。



    “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让同学们感受了大亚湾的自然美景,还沉浸式体验了核能的魅力。同学们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对核电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鹏第二小学校长董玉玲说。

    此次活动把核电科普、参观体验、互动游戏融为一体,寓教于乐,进一步提升了青少年对核电的认知度。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亚湾核电一直致力于拓宽和创新公众沟通渠道,搭建双向式公众对话平台,每年的“8.7公众开放体验日”已成为极具特色的常态化品牌活动,为公众持续传递大亚湾核电“开放体验、透明沟通”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