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公司新闻
 

【感谢有你】坚守底线、守护安全35载的“贵工”退休了

岁月的流水缓缓淌过大亚湾的土地,有一个倒影清晰地映刻在这时光里,孜孜不倦、坚守底线、爱岗敬业、奉献无言。他就是质保部安全监管模块的李贵林师傅,我们总是习惯地称呼他为“贵工”,他那如沐春风的微笑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时刻鼓励着我们不断奋斗。





    初识核电,一腔热血付衷肠

    1989年,正值大亚湾核电的建设时期,电厂急需一批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才。也正是这个时候,25岁的贵工怀揣着一腔热血与抱负,从中核404厂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大亚湾,克服了远离家乡、地域偏远、住宿简陋等重重困难,与身边的同事一起摸着石头过河,投身到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



    耕耘半生,克己奉公守安全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贵工依靠自己丰富的辐射防护经验,参与编写辐射防护程序初稿、建立辐射防护控制区、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夜以继日为大亚湾的生产准备做出了杰出贡献。

    大亚湾核电站商运后,他多次在带功率情况下进入反应堆厂房进行放射性测量及紧急抢修工作,还顶着高剂量的压力参与了C11棒的事故处理。谈及这些,他总会说:“辐射防护的工作也是在守护核安全,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身先士卒,责无旁贷。”



    2002年,贵工从辐射防护专业转到了工业安全,又担起了守护电厂工业安全的重担。

    他是爱岗敬业的践行者,为了进行群厂的危险源辨识,他带领队伍,几乎用双脚丈量了每一个厂房、每一寸土地,初代大亚湾危险源清单是他用汗水和责任心编写而成;他是当之无愧的安全技术大拿,从零开始编写了电厂劳保服、劳保鞋、围栏、立柱等劳动保护用品、安全物资等技术规范,为核电的安全管理提供了充足的技术保障;他是大修安全监管的顶梁柱,多次担任大修安全协调的工作,有他在,兄弟们心里就有了底;他是最后一道屏障的守护者,带头参与到劳动保护用品的选型、采购、审批、发放之中,用一双“慧眼”守护了这最后一道屏障的完美无缺;他是发明创造的排头兵,总是灵感无限,现场随处可见的脚手架端头保护套就是他的杰作,临近退休还于2023年牵头研发采购了智能仿生降温衣,获得了科技信息进步奖。



    润物无声,靡微不周暖人心

    贵工虽不是党员,但自从来到大亚湾,便主动担任了保健物理处的首任团支部书记,开始了为人民服务的群团工作。近些年来,作为质保部工会主席的他,组织了几乎每月一次小活动、每季度一次的大活动。“你们都忙,这些事情我来搞定”,这句话他时常挂在嘴边。女工活动、徒步运动、打篮球、踢足球、泡温泉、庆新年,他为同事们组织了琳琅满目的工会活动,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小惊喜,既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也让每一名同事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桑榆非晚,谁道人生无再少

    贵工兴趣爱好丰富,退休后他想继续培养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踢足球、打高尔夫、爬山、摄影,好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在大亚湾三十五年了,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深深的情感。我身体还算硬朗,要是有机会,我还想回来继续发挥余热。”一谈到即将到来的退休,他的眼中尽是不舍。是呀,他成家于此、扎根于此、一腔热血汇聚于此、青春汗水挥洒于此……对大亚湾,他一往情深。



    从25岁到60岁,悠悠三十余载,转眼即过,贵工尽管略有白发,也只是青春少年成为了稳重大哥。在这段人生最重要的时光里,贵工战斗到最后一刻,不辜负年华,老一代核电人为大亚湾发展挥洒的淋漓汗水,歌颂着这位“筑梦者”熠熠生辉的核电胸怀。



    在大亚湾春天的日子里,我们曾共赏凤凰花开遮满眼;在夏天狂风中,并肩过骤雨;在秋高雁南归的运动场上,风采从不曾离去。冬去春来的季节里,这一天终究来到,纵有千般不舍,但人生本就是欢聚离合,我们共走一程已然有幸,勿需伤感。情若在,即使万水千山,心不断。

    祝贵工荣休后身体安康,常回湾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