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国资动态
国资动态
 

扎实推进我国核安全文化建设

核安全文化是文化在核行业的集中体现,伴随核能的发展而发展,深刻影响着核行业从业人员的信仰、态度和行为,核安全文化建设对推动核能安全有序发展、压实核安全主体责任具有关键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届核安全峰会上都向世界传达出中国培育核安全文化的坚定态度。扎实推进我国核安全文化建设,既是落实文化强国战略的政治要求,也是核能与核技术发展必须坚持的根本遵循。

核安全文化建设是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核事业的前提、基础和生命线。重视核安全文化建设,增强“人”的安全责任,强化“物”的安全规范,做到“人人重视安全、事事落实安全、处处遵守安全”,落实落细“安全第一”的理念,有利于捍卫安全法规的威严,真正实现核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核安全文化建设是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抓手。据统计,在2004年—2013年间我国发生的244起辐射事故中,绝大多数是由于管理不善、违章操作等原因造成的,人为因素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和促进因素。通过核安全文化培育可以凝聚、培养从业人员核安全价值观,从而形成敬畏态度和规范行为,以有效的安全管理来防范、发现、解决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核安全文化建设是降低运行维护成本的基本选项。核行业普遍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事故影响深远,后果消除成本极高,具有“低风险率,高风险性”的特点。预防事故、及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是降低运行和维护成本的根本途径。只有当每个人都致力于充分发挥人的积极影响,减少或防止人为错误,才能获得最高水平的核安全,最终达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实现企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的目的。

核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要求的有力举措。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安危、人民健康、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及大国地位。在我国由核能大国向核能强国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强国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着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和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及核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做实做细,必须坚持文化引领,推动文化强核深入人心,以进一步强化全民核安全意识,共同构筑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因此,要扎实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一要健全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无规矩不成方圆”,核安全相关工作,都必须有依据予以指导和约束,这个依据就是法规、程序和标准规范。企业乃至监管部门,需要按照国家、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程、规定制定具体的、可操作性强的、能够指导各级员工进行工作的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而这些标准必须涵盖核安全相关的所有工作,一切按程序办事。

二要规范工作过程,做到有据可查。记录是各项活动实现质量控制的客观证据,也是评定质保体系运转有效性的依据。凡事有据可查能够规范工作过程,建立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每一项核安全相关工作都有责任人负责;在出现问题时能帮助我们分析问题,追溯缘由,以作持续改进。凡事有据可查,关键在规范工作过程并记录。任何工作都要有详细记录,及时整理,形成的资料、文件要妥善保存,明确专人对档案资料进行科学管理,随时可以方便地进行查询和调用。

三要落实全员责任,做到有人负责。核能利用特别是核电投资成本大,技术复杂,安全要求高,这就要求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需明确到人,每个方面都有人负责,责任人必须对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负责。凡事有人负责,关键在落实全员责任,就是将计划的每一步落实到具体的人来执行,每个方面都有人负责,这样才能按照计划实现核安全的总目标。

四要强化执行力度,做到有人监督。凡事有人监督是核安全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是内部避免人因失误的具体举措,也是监督主体对责任主体的补充和促进。强化执行力度,避免制度、程序成为“一纸空文”是落实凡事有人监督的关键环节。实现安全发展,不仅靠安全管理部门,还必须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不仅靠外部监督,还必须调动内部监督,对工作的实施情况、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和考核。只有不放过每个链条中的安全漏洞,做到精于事前、细于过程的全视角监督,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良好的核安全文化培育,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探索。当前,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培育核安全文化,贯彻落实中国核安全观,让“安全第一”的信仰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理念成为确保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发展的坚实屏障。

2022-10-09,中国环境客户端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