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18台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9月16日17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台风级)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根据中国广核集团的统一部署,中广核大亚湾、阳江、台山、防城港核电基地提前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确保台风过境期间机组状态保持安全稳定。

9月10日至12日,中国广核集团四大核电基地分别成立防抗台风“山竹”专项小组,制定防台预案,统筹部署防台工作。“山竹”登陆之前,四大核电基地应急人员均已到位,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山竹”登陆以来,四大核电基地留守值班人员、18台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阳江核电机组运行人员坚守岗位保障机组安全。中广核供图

在阳江,9月12日上午,阳江核电三防专项检查组对阳江核电1~6号机组厂房内外连通处、主变区域的脚手架、密目网、彩钢瓦、孔洞等防台措施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台风来临前,阳江核电各项防台检查工作均已完成,应急人员均已到位,各项防台准备工作均已就绪。截至9月16日18时,阳江核电厂区内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大亚湾核电值班人员正在检查连接厂房的贯穿件情况。中广核供图

地处深圳市大鹏半岛的大亚湾核电基地,由大亚湾核电站、岭澳一期、岭澳二期三个核电站、6台机组构成,是全世界装机规模最大的核电基地之一。

台风“山竹”来临前,大亚湾核电基地对户外临建设施进行加固或者拆除,对水库进行检查并提前组织泄洪,对应急柴油机等重要安全设施进行消缺并提前演练,所有防台工作于9月14日落实完毕。

9月15日21时,广东省气象台向大亚湾核电基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根据应急计划要求,大亚湾核电基地进入应急待命状态。防台小组立即启动,进入各自的阵地待命,并根据电网的要求对相关机组进行了减载及解列等操作。

9月16日14时左右,“山竹”距离大亚湾核电基地约160公里左右。面对平均风力8级,最大风力10级的台风影响,核电基地各项防台工作按照之前制定的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开展,截至16日18时,基地总体情况平稳。

台山应急指挥部人员讨论工作。中广核供图

台山是本次台风的登陆地。台山核电站曾经受2008年“黑格比”、2017年“天鸽”等台风考验,防台工作经验丰富。“山竹”掠过该核电站时,现场附近实测最大风速58.3m/s,阵风实测时速达到17级。本次防台,台山核电现场231名应急人员稳妥应对,17时台风登陆台山沿海后,台山核电安然无恙。

防城港核电厂区的一线工作人员和核电机组均安全。中广核供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山竹”登陆后将继续向西移动进入广西。台风来临前,防城港核电按照生产区域、施工区域、后勤区域分别对线路、防水淹、冷源、柴油机、脚手架、松散物等进行了防台检查,做好防台设施状况、隐患排查等工作,并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并对核电厂冷源、电源相关系统进行全面巡检,确保相关系统运行状态良好。广西防城港核电会继续保持警惕,密切关注“山竹”最新进展,做好各项防台工作,确保核电站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