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绿色核能,助力‘双碳’”广东省大学生核能知识竞赛即将拉开帷幕

“绿色核能,助力‘双碳’”广东省大学生核能知识竞赛9月将拉开帷幕。本次核能知识竞赛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指导单位,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和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此次核能知识竞赛面向广东省高校在读学生,目前已有12所高校踊跃报名,包括: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 深圳大学、五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中山大学。届时将分为校内选拔赛、初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开展,决出最终排名。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提出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核能作为清洁、稳定、高效的能源,为助力实现“30·60”这一艰巨目标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能源供应、推进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知识竞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主题,以大学生为主要群体,带动公众参与,旨在进一步增进公众对“双碳”与核能的认知。

作为核电大省,广东省在中国核电事业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截止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容量约1614万千瓦,占全国总核电装机容量的32.3%,居全国之首。以一座100万千瓦的核电厂一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约660万吨来推算,广东省在2020年全年利用核能发电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0万吨。

本次知识竞赛还设置了“彩蛋”,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到活动中来,了解核电如何助力碳达峰碳中和,10月份将开展公众有奖答题活动,敬请关注“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中国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微信公众号,参加线上答题,闯关成功就有机会赢好礼。

广东省大学生核能知识竞赛等你来挑战!

来源:微信号“广东省辐射防护协会”首发                                         刊发时间: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