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收获更多青睐:一季度核电行业发展观察

核能正以独特的清洁能源优势获得越来越多青睐

——一季度核电行业发展观察

倒春寒时有显现,但和煦春风已如期送来阵阵暖意。在这个春天,核能行业与时代一起发出强音,以踊跃向上的精气神、持续发力的高姿态呼应着昂扬奋进的发展浪潮。

回顾2022年一季度,不仅国内核电建设成果频出,核电也再次成为国际能源界的焦点和“宠儿”

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声音,也透过全国两会的平台陆续传出。包括加快推进《原子能法》出台、增强核电贡献力度、推动高温气冷堆与高耗能企业耦合发展、设立国家“核科学日”、强化核工业红色传承等在内,这些意见建议充分展现出了核能核电行业抢抓时代机遇的上行追求。

正如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所言,核能作为安全、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全球在“后疫情时代”实现绿色、低碳复苏,具有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

华龙一号“龙抬头” 结构改革奠新基

延续2021年的发展势头,2022年我国在核电技术、发展模式上持续创新,成果斐然。

3月4日,恰逢中国农历“龙抬头”,“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全球第四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工程3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标志着“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第三、第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打造了响亮的“国家名片”。

看向国内,3月25日,“华龙一号”国内示范工程第二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6号机组全面建成投运。这是我国核电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在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建设、运行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完全具备批量化建设能力,更为世界贡献了的中国核电技术优选方案。

一季度,核能综合利用的进展同样可圈可点。2月23日,我国首个工业用途核能供汽工程在中核集团田湾核电基地打下第一根桩基,这是我国在核能综合利用领域开展的又一积极探索,为优化调整我国能源结构,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做出了新示范。3月9日,国家电投东北公司与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签署核能供暖示范项目建设运维合作协议,该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这是继“燕龙”供热堆项目、秦山海盐核能基地供热项目之后,我国核能多元利用的又一重大进展。

“核科技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核心技术,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名片。我国必须抓住核能发展的战略机遇,有序推进核电技术进步和核能多用途利用,按照核能发展‘三步走’热堆—快堆—聚变堆战略,不断夯实和提高我国核能产业核心能力。”中核集团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钱天林这样看待核电发展的自强之路。

“从去年提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的总体发展主题以后,近年来我国核电事业发展已经有很多突破。落到能源安全这个大主题上,核能事业发展和国家的战略核储备终归要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行业自身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核集团首席专家、科技委常委王黎明对未来一段时期内核能核电事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3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查的《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指出,要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改革,推进燃气发电、核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改革。业内普遍认为,此举释放出国家积极推进气电、核电发展,以适应新形势下电力系统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信号。未来随着气电、核电装机规模持续扩大与市场化价格机制的深入推进,将进一步倒逼相关企业提升自身技术水平,降低建设成本、燃料成本,来保证自身经济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

能源宠儿再“得宠” 发展更应走出去

放眼世界,多国对于核电发展也重回拥抱姿态。

作为传统核电强国,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宣布大规模重振核电计划,计划在2050年前新建6个EPR反应堆。哈萨克斯坦、巴西、菲律宾、印度、南非等国对于发展核电的态度也更加积极主动,纷纷列上议事日程。

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俄乌冲突正对世界能源市场产生着重大影响。3月8日,欧洲原子能论坛呼吁欧盟考虑增加对核电的依赖,从而解决当前面临的能源危机。据欧洲原子能论坛已发布的信息显示,目前核电在欧盟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达1/4,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是欧盟地区能源安全和稳定的关键。欧洲多国也表现出愈发倚重核电的趋势,英国、比利时等国纷纷表示将调整政策加大核电发展力度。

自俄乌冲突升级以来,国际铀价已经上涨了约40%,处于11年来高位。世界对于核电发展的态度之所以发生逆转,还在于核电能够实现几乎净零排放。如今,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国低碳发展策略的长期愿景和国际气候行动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愿景的确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生效,使得核电再次成为能源界的“宠儿”。也正因为此,加快推动我国核电“走出去”,成为了构建能源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万钢近期提出,希望核电发展能被给予更多统筹协调力度和出口融资政策,加强在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中的宣传等,提升我国核电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展现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的担当。

“目前中国的核能技术除了满足国内的发展要求以外,应做到和全人类共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罗琦所说,在这个崭新的春天,核能发展也正处在一个欣欣向荣的春天,世界的发展应该更好地共享春天。

2022-04-13,微信号“能源新闻”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