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又一个技能竞赛季

2022年7月4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指导,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主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协办的国家级技能大赛——全国核能系统核燃料操作职业技能竞赛在大亚湾核电基地拉开序幕。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开幕式开设了北京、深圳两会场,并以视频连线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张廷克致开幕辞,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副总监黄小桁致欢迎辞。协会副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杨波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核能系统三个集团的12支队伍,36名选手参赛。竞赛为期5天,设置理论考试、模拟现场实操考试、实际操作考试三个部分。将产生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冠、亚、季军,获得个人奖项一等奖的选手经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后将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为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并做好疫情防控,本次竞赛制定了严格的保密措施和疫情防控规定,实行全封闭隔离管理。

张廷克在致辞中强调,核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核燃料换料人员作为承担核燃料组件操作的关键人群,所处工作环境复杂,存在较大的内外照射风险,这些工作性质上的特殊性和敏感性都决定着对换料人员其操作技能、现场经验和核安全意识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今天,各有关集团选派36名技能高手参赛,交流切磋技能,是行业共同的期望,对推动我国核燃料操作技能人才建设进步具有重要作用。他希望,各参赛选手发挥最大潜能,赛出风格,赛出友谊。通过大赛带动广大技能人才,牢固树立核电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推动我国核能行业迈上更高水平。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大赛总裁判长赵成昆,生态环境部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大赛副裁判长马成辉,协会核电运行同行评估及经验交流技术委员会主任、大赛仲裁组组长贺禹,以及中核燕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英,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吴挺,国电投集团核能部核安全处处长修卫彬,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和各参赛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与大赛各有关人员出席开幕式。

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于占峰代表裁判员宣誓,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路博代表参赛选手宣誓。

2022-07-05,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官网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