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绿色发展 双碳必达——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系列活动全面启动


8月7日,中广核第十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以“绿色发展 双碳必达”为主题,在包括五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以及深圳、北京、苏州、沈阳等城市的各大书城同时开展。中广核的IP形象“核宝”携手“大头儿子”,与大国工匠、科普天团、媒体及公众代表,在活动主会场深圳市中心书城共同启动“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这也标志着中广核为期四个月的十大专项清洁能源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好玩又长知识 全国书城联动创意科普

活动当天,中广核在全国各书城进行的科普联动精彩纷呈,中广核科普天团成员和清洁能源多个领域的专家们,带去了别具一格的科普分享和惊喜互动。

在活动主会场深圳市中心书城,以大国工匠、中广核首席核燃料师乔素凯为代表的科普大使们,从清洁能源大美画卷、核电和新能源发电原理、大国重器“华龙一号”、核能综合利用、工匠精神等多维度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科普讲解。深圳龙岗书城、龙华书城、宝安书城、南山书城也同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手绘风科普讲座、核电科普展览、清洁能源发电模型组装、中广核文创雪糕等科普妙招频出,科普志愿者们与现场公众开展了积极互动。

在北京海淀图书馆,科普志愿者开展了“善用自然的能量公益体验讲座”,50名6-15岁的青少年通过参与核电科普讲座,现场制作手动发电机等形式,认识到了核电的安全、清洁、经济、高效;沈阳北方图书城,志愿者们以“现场授课+问答互动”课堂形式,配合安装、展示风机模型、太阳能模型等新能源实验材料,让在场的读者、同学们对新能源发电的过程、发电效率、实际应用、发展前景等方面产生浓厚兴趣;苏州钟书阁书城,志愿者们则从清洁能源如何助力“双碳”战略讲到核电站与核安全,深入浅出地开展科普宣讲。

沉浸式打卡 各大清洁能源基地同步开放

2022年4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发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中广核五家清洁能源基地成功入选。活动当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包括五大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在内的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基地现场沉浸式科普体验。

在广东深圳,大亚湾核电邀请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专业的28名学生代表,走进核电基地开展研学活动,课堂、书本所学内容照进现实;在广东阳江,阳江核电与阳江市教育局、阳江日报社联合邀请阳江首批核电科普讲师实地参观,助力讲师们充分发挥“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将正确的核能知识带进校园,为家乡清洁能源代言,扩大清洁能源知识传播面;在福建宁德,宁德核电开展核电暑期夏令营,核电宝宝们通过“缤纷仲夏 ‘核’你童行”主题汇演活动一展才艺,并为周边村民举办纳凉晚会,核电乐队燃情科普;在辽宁大连,红沿河核电邀请近40名新疆应急管理人员花蹊漫步,体验全国在运容量最大核电站的魅力,感受核安全文化;在广西防城港,防城港核电邀请凌云县驻村第一书记及村民代表打卡“华龙一号”建设现场;在云南玉溪,中广核磨豆山风电场邀请周边的科普爱好者和运动达人,举办“科普+徒步”主题活动,从红色广场、科普馆、升压站到风机平台,志愿者带领大家全方位了解了“双碳”目标、新能源知识和风电人的日常工作环境;在内蒙古,中广核格桑光伏电站开展“走近自然、走进沙漠、走近光伏”的家属进现场主题科普活动,通过讲解和实地感受,让家属更深入地认识沙漠光伏,了解家人的工作日常。8月7日活动当天,全国超过500名公众代表走进中广核各清洁能源基地,清洁能源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十大系列科普活动 万名志愿者齐上阵  

自8月7日启动后,“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将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十大专项科普活动。

据介绍,除了首发活动“你走进基地,我走进书城”外,中广核后续还将开展“走进社区”“走进科技馆”“走进校园”“走进景区”“走进乡村”“走进公园”“双碳少年说”“宝宝在行动”“全球科普行”九大专项科普活动。活动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国各大城市、各大高校和中小学、各大科技馆、中广核各清洁能源项目周边社区等,将实现不同年龄层次人群全覆盖,预计参与活动的科普志愿者将超过一万人次。

活动当天,经过前期招募、网络投票和评审组评选,由12名应募者组成的中广核清洁能源科普天团正式成团亮相。他们中有专注自主尖端软件创新的“美女小姐姐”,有畅想未来能源世界的氢能领域博士,还有用绿电点亮国际的巴西风电运维小哥等。他们将分别组成清洁能源科普女团和科普男团,深度参与“中广核万名志愿者清洁能源科普行”,用创新的科普方式拓展科普领域,带领公众一起成为“双碳”目标的践行者。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中广核目前在全国拥有26台在运核电机组、超500个新能源场站,全球在运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中广核将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清洁能源动力的同时,也将持续深耕清洁能源科普工作,提升社会公众对核电等清洁能源的认知,共同助力我国“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2022-08-07,《科技日报》首发,记者朱丹、刘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