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架起企业与公众沟通之桥——第五届核能公众沟通交流大会侧记

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北、东、南三面濒临黄海,是我国大陆距离韩国最近的地方。

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第五届核能公众沟通交流大会近日在山东省荣成市顺利召开。

大会以“‘双碳’目标下的核能公众沟通”为主题,围绕“双碳”目标下我国核能公众沟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等展开深入交流,为核能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对话双碳目标下的核能公众沟通

“我们非常欢迎大家来荣成看一看。”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威海市政府副市长、荣成市委书记徐明在开幕辞中如是说。

荣成作为沿海开放的海洋经济城市,海岸线绵延千里,丰富的海洋、港口资源,完备的海工装备、机械制造产业基础更让荣成集聚了核电装备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

当前,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华能石岛湾核电站、国核示范电站两大核电项目顺利推进。这离不开项目所在地荣成及山东省政府的推动与支持。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秉承‘严慎细实’核安全理念,积极打造胶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核电基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海阳、荣成等核电厂址开发建设,积极做好新厂址前期工作,加强储备厂址保护和研究论证,适时启动开发建设。到2025年,核电装机达到570万千瓦。”这是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声音。“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积极安全有序推动核电建设。

核电发展与公众沟通结伴而行,“人和”是荣成核电发展的另一优势。近日,中国科协发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华能石岛湾核电科技馆名列其中。

华能石岛湾核电科技馆内有四大平面展区、石岛湾核电基地规划沙盘、高温气冷堆仿真模型等设施,系统展示核电科普知识、核电技术发展情况、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进展等内容,为广大公众走进核电、了解核电提供了平台。

大会上,多位行业内外专家就目前我国核能行业公众沟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能公众沟通委员会主任王炳华表示,核能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核能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对核能公众沟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了新挑战:一是部分新厂址公众沟通任务艰巨,二是如何开展核能综合利用的公众沟通是新课题,三是涉核舆情管理面临挑战。

“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最终使命是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王炳华说,在核能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应更加持续深入地探索与当地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把核能项目周边居民群众的利益诉求与国家核能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建立利益长期共享机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主任修炳林认为,新形势下,加强核能公众沟通尤为重要。他建议,核电企业要为核能行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要群策群力,形成合力,开展公众沟通工作。

进入7月以来,缺电一度成为热点话题,我国南方地区缺电问题凸显。对此,国家原子能机构核安保中心副主任鲍家斌表示,核能公众沟通工作应由被动应对向主动发声转变,以关键契机为窗口,提升公众沟通的有效性。例如当前南方地区水电发电缺口较大,可借此机会宣传核能发电稳定可靠的优势。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涛表示,公众沟通中要构建一座桥,就是企业与公众沟通之桥。他表示,华能将培育华能公众宣传大使,打造公众沟通专业团队。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宣传部)副主任赖江南表示,要充分宣传“核在身边,核不可怕”。核能公众沟通工作,就是要让“硬核内容”“软着陆”。目前,中核集团在核电项目前期,将能否主动开展公众沟通工作纳入党建考核范围,以此提升公众沟通工作的有效性。

为核能公众沟通助力发声

“只有核电站有辐射?天然放射性无处不在。”

“山东海阳成为全国首个核能供暖城市。”

在第五届核能公众沟通交流大会核能公众沟通明星风采展示活动上,来自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国家电投和中国华能的辐射防护工程师、运行工程师、讲解员等19位一线普通员工,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们与核电一路同行的亲身经历。

他们讲述了支教助贫、修路致富的暖邻故事,扎根一线、奉献核电事业、不忘初心的温暖故事。这其中,有讲好辐射原理、打消群众恐核顾虑的真情实感;也有奉献家乡核电事业、带动家乡父老支持核电发展的事迹。

核能综合利用助力美丽城市建设、提升公众接受度的实践;一颗小小的燃料球陪伴科普讲解员走过一个个科普现场的沟通技能;大胆畅想“核能汽车”的美好未来;现身说法普及核电厂纵深防御准则的安全屏障;消除“邻避效应“、核设施退役治理……19位代表为核能发展助力发声,也展示了核能青年的多姿风采。

近年来,核能科普与宣传工作已经得到核能行业各单位高度重视。为激励核能行业一线工作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公众沟通与科普宣传工作,在行业内形成“人人都是科普宣传员”“我要为核能科普代言”的良好氛围。2019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开创性地举办了第一届核能公众沟通明星风采展示(明星讲解员)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

今年,以推选“明星演说员”的形式开展第二届核能公众沟通明星风采展示活动,旨在激励广大核能青年讲好中国核能发展故事、传播中国核能发展正能量,高效宣传核工业精神及核安全文化,并向社会展示核能从业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态度,推动社会公众知核、拥核,支持我国核能事业积极、安全、高效发展。

2022-09-07,《中国环境报》首发,记者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