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澎湃的科技创新力助中广核十年成就斐然

截至202298日,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7台,装机容量838万千瓦,在运核电机组26台,在运装机2938万千瓦,保持国内第一、全球第三。截至2022630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稳定运行已超过5741天,不断刷新全球同类机组的世界纪录。澎湃的科技创新力让中广核十年实现十大成就。

科技创新动力澎湃

据了解,中广核已形成“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总体布局,部署实施战略专项、自主化专项以及尖峰计划三大重点任务,建设了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多个省部级、集团级研发中心以及深圳龙岗实验基地等一批科研平台和设施,正着力打造中国南方原子能科学与技术创新中心和中广核长三角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两大区域创新中心,形成了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和我国首个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为代表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中国三十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的基础上,投入大量精力,充分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合作研发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接受度较高的三代核电站机型之一,先后通过欧洲用户要求(EUR)认证和英国通用设计审查(GDA)。“华龙一号”采用单堆布置,机组电功率115万千瓦,安全高效。中广核旗下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当前中广核已开工建设及核准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的核电机组还有广东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浙江三澳核电12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已形成批量化建设态势。

中广核自主研发的“和睦系统”(FirmSys),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简称“核级DCS”)。它的成功研制和应用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和业绩的国家之一。目前,“和睦系统”已在多个在役机组改造,以及阳江核电5&6号、红沿河核电5&6号、防城港核电3&4号、田湾核电5-8号机组、石岛湾高温堆示范工程等17台国内新建核电机组中得到应用,实现了多技术、多堆型的应用覆盖。不仅保障了我国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并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省上百亿资金。除了在反应堆保护系统上应用,“和睦系统”还在工业抗震保护系统、核级冷水机控制保护系统、汽轮机控制系统等新领域实现应用。“和睦系统”2018年获得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2021年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研制企业中广核下属广利核公司也先后入选工信部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务院首批国有企业改革百户科技型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十三五”以来,中广核累计牵头及主要参与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共85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1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1项;累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260余项,其中2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承担国家、行业标准编制和修订550余项,增强核心竞争力,其中联合主导发布防腐行业标准等2项国际标准,实现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截至2021年底,中广核共拥有有效专利约6000项,其中有效发明专利约2300项,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中国专利银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9项。

此外,在不断推进科研创新的过程中,中广核也造就了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截至2021年底,中广核建立起8000余人的科研队伍,其中博士、硕士占比达到1/3

十年成就斐然

核电领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广核共投运20台核电机组,核电业务迈入群厂管理阶段。

新能源领域,国内新能源项目覆盖29个省区,“十三五”末较“十二五”末实现装机容量翻一番,已超过2800万千瓦。风电业务形成“海陆并举”格局,累计上网电量超2000亿千瓦时,在运风电机组总数超过10000台;国内已实现海上风电资源储备超过2300万千瓦;建成项目8个,共235.8万千瓦;太阳能业务遍布全国29个省区,装机容量超过799万千瓦,具备较强的项目运维能力、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境外新能源业务已形成“一横两纵”全球发展布局,拥有全球控股项目46个,业务遍及5大洲15个国家,总装机容量近1400万千瓦,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独立发电商,巴西第五大清洁能源供应商,是韩国业绩领先的独立发电商,境外发电装机规模排名位居央企前列。

非动力核技术应用领域,目前国内拥有在运辐照中心15座,布局电子加速器60台,总功率达4632千瓦;在广东江门建成全球最大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并将该技术拓展至10个应用领域、15个示范项目。多个项目实现国内相关领域零的突破:湖北十堰我国首个电子束辐照处理医疗废水示范项目、广西百色我国首个农产品原产地电子束辐照保鲜示范中心、新疆伊宁我国首个电子束无害化处理抗生素菌渣示范项目、四川绵阳我国首个电子束全量化处理垃圾渗滤液示范项目(在建)、四川成都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城镇污水示范项目(在建)、山东菏泽我国首个电子束处理化工园区废水示范项目(在建)。

科技创新领域,中广核已形成“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研发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和我国首个核电站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和睦系统”为代表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助力“双碳”战略领域,截至2022630日,中广核在全国拥有26台在运核电机组、超500个新能源场站,全球在运清洁能源电力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自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超过20956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7.4亿吨,相当于种植森林471万公顷,可以覆盖北上广深四座一线城市的总面积。

社会责任领域,在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连续四年获评最高等次“好”;定点帮扶的广西凌云县57个贫困村、乐业县63个贫困村分别于20205月、11月脱贫摘帽,累计带动定点扶贫县扶贫超过12600户;开办中广核“白鹭班”,已拓展至5省(自治区)10校,累计已开设18个班,共帮扶2132名学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基地、场站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确保疫区电力供应;先后捐款3000万元,捐赠防护物资超过113万件。充分发挥电子束辐照技术的独特优势,免费为超过4200万件战“疫”医疗物资提供免费辐照灭菌服务,驰援湖北十堰西苑医院医疗废水电子束辐照处理项目,开展完成全国首个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技术攻关。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广核高质量发展主责主业,共投运20台核电机组,核电业务迈入群厂管理阶段,经营指标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连续9年荣获国务院国资委考核A级。其中,2020年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中广核在A47家中央企业中排名第十位,创历史最优成绩。近年来,中广核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通过持续加强核电运营核心能力建设,同时积极推动核电项目群优质高效建设,实现核能产业核心支柱更加坚固。

2022-09-09,中国科技网首发,记者刘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