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 新闻中心 > 专题报道 >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秒懂党代会】“党代会”是个什么会?

1.什么是“党代会”?

党代表大会(简称:党代会)制度是党的一项带根本性的组织制度。党代会是党的各级组织包括中央组织、地方各级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讨论并决定重大问题和选举党的领导机关的会议。

党章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坚持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执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职权有哪些?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的职权主要有:(1)听取和审查同级委员会的报告;(2)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不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纪检工作可作为党委报告的一个内容);(3)讨论本级党组织及党组织职权范围内的重大问题并作出决议;(4)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还有权选举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

3.党的基层代表大会多久开一次?

党的基层组织按规定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党员代表大会的时限原则上应同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任期一致。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一般为5年,党的基层代表大会一般每5年召开一次。如需延期或者提前的,应当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延长或者提前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

4.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和次数排列是怎么确定的?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的名称一般应与单位的名称相一致,如:“中国共产党××公司第×次党员代表大会”。

党的基层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可以排列次数。“次”的计算方法,如××公司已召开过九次党员代表大会,下一次进行换届选举的党员代表大会就叫“中国共产党××公司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

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变更,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是否发生变化,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其次数一般应重新排列。

党的基层组织所在单位的名称未变,不论其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管理范围、职责权限有无变化,其党员代表大会的次数仍应连续排列计算。